中国近6成捐款流入政府 NGO生存困难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据《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中国近6成捐款流入政府,而靠境外援助的民间公益组织却面临生存危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认为,在国际金融风暴与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下,国际上对中国的NGO援助已逐步撤离。

《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慈善会及红会系统中,只有1.3%捐款到了慈善会之外的社团、民非和福利院,而即使在这1.3%的捐款接收部门中,仍不排除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组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指出,官办的慈善组织没有自主独立性,活力也不够。

邓国胜: “这些捐款主要流到政府去了,或者说流到政府举办的公益机构。政府就是垄断性的,我公开透明我还腐败不了,它体制不变,它怎么可能会改变呢。”

邓国胜还表示,中国NGO主要依靠境外援助才发展起来的,因此他呼吁,境外援助不要撤走太快。

邓国胜:“因为国际金融的风暴与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也不太景气,所以很多国际的NGO现在对中国的援助呢逐步开始撤离,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和在一些边远地区的扶贫这些草根NGO,日子是非常难过。”

2008年汶川地震后,据时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的邓国胜团队的调查:全国760多亿元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极可能有80%左右进入政府财政专户。而调查中的基础数据均为可信的官方统计数据。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