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1月风向球 衰退注意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9日电)住展房屋网今天公布观察预售屋市场的1月“住展风向球”,灯号维持“衰退注意”的黄蓝灯。但因买气升温及议价率降低,1月风向球总分比去年12月增加1分。

住展房屋网总体分析,房价回归基本面,难再创新高。

住展房屋网总监陈韵如指出,往年住展风向球在春节当月会呈现景气最低迷的蓝灯。但多家建商今年春节继续销售,大选后预售现场来客量增加,带动成交量,议价率降低,显示价格接近买方预期。

住展企划研究室调查,1月份议价率低于13%,是两年来新低。陈韵如表示,年前兴富发建设降价说,造成市场不小压力,部分代销业者直接调降开价,稳住所剩不多的买方。年节期间看屋人数增,显然对降价有高度兴趣,可见买气在,观望只因期望价格更低。

未来建案是否跟进降价,陈韵如分析,A级地段建案具稀有性,价格不受影响,且可能不降反升;非A 级地段的建案,如果先前开出A级地段的价格,现在恐怕得回区域行情推案,买方才会愿意买单。

在中古屋市场部分,台湾房屋公布1月大台北最卖座行政区排行,台北市交易最热区域为中山区,新北市卖座王为土城区。

根据台湾房屋研究中心统计,中山区长期在台北市各区交易前3名;土城区从去年12月的第10名一举跃升为新北市冠军。

台湾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怡蓉表示,土城区紧邻新北市房价最高的板桥区,跨一个行政区,房价少一半,中古社区大楼平均每坪新台币18至22万元,旧公寓每坪14至18 万元,买不起板桥,可能改选邻近的土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