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事件新华社暗改标题喉舌大纠结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在薄熙来主导重庆唱红打黑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立军,日前传出其与薄熙来内讧,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申请避难未遂。大陆喉舌对此事的报导同样引人关注,虽然中共当局证实王立军去过美国领馆,但大陆喉舌新华网报导的标题竟悄然改动,此事引起网友热议。

王立军事件在海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和猜测,中共喉舌王立军2月9日报导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另有人发现新华社对王立军事件报导标题由“王立军私自到美驻成都领馆滞留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悄悄的修改为“王立军到美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引起网友热议。

“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四(9日)在北京时间夜间11点左右播发了一句话的声明。一天之前,中共官方宣布他(王立军)因身心疲惫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有网友说,官煤是领导的喉舌,而领导内部发生问题,官媒只好随时修改,使用战略模糊语言,读者看了这种新闻也是一头雾水,还不如不看。

淡化政治责任,淡化制度问题,描绘成个人精神问题。中国人民怎么容易被骗?

删除了“私自”两字,那么就是公派到那里滞留了?

网友留言:这样可以有把更多的人牵扯进来的灵活性。看来会有更多的人被扯进来。

“官媒头大好纠结!”怎么回事?中国人读不懂中文。不懂这句话,什么叫滞留?

中央百般提王立军开脱罪名,明显是笼络王立军,使他彻底揭发薄熙来而没有顾虑!

如果薄熙来被打倒,王立军可能会从轻处理!否则,一个叛变投敌的罪名就够个死刑了!

现在把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事说成是滞留,明显是和美方协商过,美国不戳破而已!

网友分析,王立军看来不会死,但薄熙来肯定完蛋!

发言人用词考量 美慎处里王背后深意

海外多家媒体报导,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曾前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与美方人员会晤,但后来“自行离开”。发言人表示,事后美方未再进一步与他接触,也拒绝评论王是否寻求政治庇护或难民身份。

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北京时间9日也回应说,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事属于“孤立事件”。崔天凯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此事不会影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题)下周即将对美国的访问。他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而且解决得很顺利”。

中美模糊之词词让媒体和公众更加困惑,王立军为何要进入美国大使馆,他又与美方人员谈了什么,最后他又为何离开,他的目的为的是什么?

美方宣称王立军是“主动离开”领事馆。王立军与美方“会谈”后就离开,还是美方斟酌再三后决定不予收留,这其中颇有蹊跷。

网友分析,王立军与1989年“六四事件”后躲进美驻华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的方励之相比较完全不同。即使王立军真的要求美方庇护,因为作恶多端,事件性质不同,二者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很难想象美方会像当年大力“保护”方励之一样对待王立军事件。

网路爆料2月4日前后王立军通过线人,以副市长身份要求和美国成都领馆约谈,得到肯定答复;2月5日王立军在重庆市教委和师范大学调研;2月6日王立军从重庆出发,确认无跟踪后直奔成都,到美国成都领馆;2月7日北京紧急部署重庆黄奇帆下午带队去成都。美方把王立军交给北京。安全部副部长邱进押解回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