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谈中国官方“碳积累排放量”理论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讯】前些时候,我曾经谈到过中国政府在国际气候会议上所提出的一个非常奇妙的理论,叫做“碳累计排放”。大体的情况是国际社会不是对中国碳排放量成倍增长不断地提出指责吗,中国代表反唇相讥,提出要算这个账,就要算100年来的总账,从1900年算起,到底谁家的二氧化碳排放累计总量最大。

当然了,这种理论很难被国际社会接受。从道义上讲,不能说100年前帝国主义列强耍枪弄炮、到处侵占殖民地,今天我们也应该来过一把瘾。从生态科学上讲,全球暖化现象是近几十年才出现的。在此之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还没有超出地球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一是排放总量小,二是森林植被尚未遭到严重的破坏,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当时都被吸收转化了,与今日的全球升温、海水上涨,毫无关系。

近日看到一则消息,说中国的累计碳排放量直追欧美,也就是说即使接受碳累计排放这种不讲道理、不讲科学的歪理,中国政府也无法逃避国际谴责。这真是使我大吃一惊,看来我的想像力还没有赶上中国政府的创造力。

国际能源署、简称IEA,在近期发布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中说,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历史碳排放量、也就是有史以来累计的碳排放总量,已经直追发达国家。这是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12月28号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能源展望?2012》报告发布会上提出的一个报告。

比罗尔说,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认为,美国和欧洲这些历史上的碳排放大国如今让发展中国家承担相同责任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工业化国家应该为历史上的碳排放负责,而不能仅看当前的排放水准。

国际能源署这个代表28个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机构,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情,用不了多久,中国将成为累计碳排放总量的超级大国。经济学家比罗尔展示了一幅图表,他说:“说实话,如果看看这幅图表,他们的确说的有道理。但是情况在改变,看看今后几年的情况,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历史排放总量到2015年就会超过欧洲,并将非常接近美国的水准。”

比罗尔的前半截话我是不能苟同的,累计碳排放量是没有道理的。相当数量的西方学者很怕得罪中国,尽量把中共往好里想、尽量温柔忍让,这是他们一贯奉行的政治正确原则。但是即便按照这种不讲道理的说法,中共也没有几年强词夺理的时间了,这实在是令人不可想像的。

我常常想,在这些国际会议上为什么没有一位代表、或者学者提一提中国人的基本生存权,难道我们中国人就该天天呼吸污浊的、甚至致人死命的空气吗?当然我也理解他们怕中共骂他们干涉内政。看来,中国的事情不能指望旁人发善心。

有一个现象提醒大家留心,为什么美国和欧洲的碳排放总量和中国的大体相当、但空气品质却有天壤之别?这说明欧美的碳排放是纯二氧化碳排放,其它可以过滤回收的有害气体和微尘都已经全部处理掉了,而中国的碳排放是各种有害气体和微尘的混合排放。

这也就意味着在制度变化之前,在官商勾结、有法不依的情况没有改变之前,在国际社会压力之下,中国降低了碳排放,也就同时减轻了空气污染。对于所有的中国人,这都是一个福音。这样说来,当一名碳排放卖国贼,是把自己也装进去了,值当不值当?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