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玩禁忌游戏 闯关报导王立军藏玄机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对王立军事件,中共高层下达禁令,要求大陆媒体一律只准采用新华社通稿,不准跟进报导;但大陆媒体仍然用各种手法,或“明喻”或“隐喻”或“联想”,破禁闯关,报导这则全球聚焦的大新闻。令人侧目的是,向来管控甚严的中共党机关报所属论坛昨天竟出现不少政治性极强的帖子。

陆媒大玩禁忌游戏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的最新动态,成为北京昨日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

北京各报除了引述官方言论,并未避讳王立军事件,在新闻版面的呈现上都以头版、并在内页以前2至6版的斗大篇幅进行报导。

如《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等北京主要媒体,都在头条刊登大陆官方证实王立军正接受调查的事件。《新京报》除了在一版作显着提要四十多个字的新华社通稿,更在六版要闻以近四分之一的版面处理这条消息,还搭配王立军的照片和简历。

《云南生活时报》则在头版上方刊登薄熙来访问昆明的大幅照片,底下则安排王立军滞留美领馆的消息,“明喻”两者之间的关连。

《南方报系》做法类似,在南方都市报的网站上方放了一张薄的大照片,下方则安排王的消息。

更令人侧目的是,连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10日也在二版报导王立军事件。反而没有报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云南考察的新闻。因此,网路还一度盛传薄熙来的新闻遭到管控。

不过,台湾《联合报》报导指,昨天晚间,重庆电视台和重庆卫视新闻的第一条就是薄熙来访问昆明,显示禁令消息并不正确。

但外界对于王立军事件已烧到薄熙来的观点却未减。

大陆资深媒体人贺延光发帖说:云南还报“实事”,重庆已不“求是”。都在执行宣传纪律,有看头!

台湾《旺报》分析,各大报刊媒体登出王立军事件,除了让大陆政治人物的台面下政治冲突,罕见地登上媒体版面,也凸显了北京高层对于“薄王”两人政治斗争的曝光,采取默许的态度。

而此前,“重庆日报”9日在头版刊出薄熙来为该市一家企业的题字。分析人士说,薄熙来8日见报的题字“坚持真理,无所畏惧”,以及9日见报的题字“守护好两江碧水,为子孙后代负责”,极为罕见,表明已向北京摊牌。

党媒出现批薄评论

中共官方媒体昨天虽有意表明薄的官式活动正常,但党媒“人民网”所属论坛网及微博却开放王立军事件评论,其中出现暗批薄的言论。

中共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网所属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向来管控甚严,但该论坛昨天竟出现不少政治性极强的帖子。

《旺报》列举了以下几例:包括对王立军事件的总结及预测──“唱红打黑神州瞩目,领馆一日举世叹息;不是立军hold不住,是其他人hold不住啊。那人是谁呢?是谁谁知道!”被王立军一手整死的前重庆公安局长文强遗言──“现在官员比国民党还坏,我不过是其中一员罢了。”另外,人民微博也出现王立军及薄熙来相关消息及评论。

“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将不利于薄?

而在网路上关于薄熙来的最新传言包括:“薄给九常委陈情 承认错误要辞职”、“薄熙来求助邓家、同学和周永康,估计难以奏效”,“薄已遭当局暂时‘保护’起来”可以‘出镜’但限制‘出境’”等。

传闻消息即是说薄的新闻可刊登,但行动将受限。

据网上盛传消息,薄9日晚从云南回渝后,向中共中央9常委写信表示用错王立军,并愿意为此事提请辞职,也愿意配合接受中央对其妻子的调查。

相关传闻是否属实无从查证。但从党媒网路不删除网民评论王案及开放不利薄的言论,有分析指这暗示中共“有关部门”正进行中的调查结果恐将不利于薄。

“狗咬狗,酿新酒,今天红歌震山吼,明天押送菜市口(以前北京的刑场);十八大真可怕,老爷们都在打群架,输了去休假,赢了当老大。”昨天,一则顺口溜在大陆网路流传。

薄是否能如期见哈珀受关注

此外,今日薄是否如预期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开见面,成为海内外关注的消息。

按预定行程哈珀将在11日访问重庆,并同薄熙来会见。哈珀可能参观动物园,并在熊猫前留影,同时正式宣布:加拿大将获准租展两只大熊猫。

薄能否按时出席,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