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遽降 日经济暂陷衰退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日本第4季经济萎缩幅度超过经济家预期,主要归咎于日本出口受累全球需求疲软与日圆升值而锐减。

日本内阁府今天指出,日本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 (GDP)成长年率萎缩2.3%,彭博访查26名经济家原估将萎缩1.3%,相对上季经修正后成长7%。

尽管日圆升值冲击出口盈余,加剧索尼(Sony)等企业亏损,但受益于震后重建,日本本季有望重拾成长。

彭博访查经济家预期,日本央行明天将暂时不会出手,加码宽松措施,以研判全球经济情势。近来全球景气复苏动能不一,美国就业出现好转,反观大陆贸易则疲软不振,而欧洲在终结欧债问题上已大有进展。

德意志证券(Deutsche Securities)驻东京资深经济家安达诚司(Seiji Adachi)在日本经济数据出炉前指出:“日本第4季经济可能陷入萎缩,但这仅是暂时性的。随着美国等国外经济逐渐回春,没有必要对成长前景过度悲观。”

日圆汇价去年10月31日一度飙上战后高点,报75.35日圆兑1美元,重创出口竞争力。日本制造业还惨遭泰国洪灾导致工厂生产停摆冲击。日本并惊见贸易赤字,是1980年来首见,主因核电设施关闭导致日本更加仰赖进口能源。

日本国会上周通过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的2.5兆日圆(320亿美元)重建预算,是去年311强震与海啸发生以来第4笔追加预算,其中新环保车补助总额为3000亿日圆。

美林日本证券(Merrill Lynch Japan Securities)首席经济家吉川雅幸(Masayuki Kichikawa)指出,公共投资重建工程即将启动。

吉川雅幸在数据出炉前指出:“随着泰国洪灾影响消褪,如果出口止跌,日本整体GDP有望重拾成长。”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上周警告,受累通货紧缩与日圆升值,日本经济形势“严峻”。

花旗集团环球金融日本分公司(Citigroup GlobalMarkets Japan)驻东京首席经济家村岛喜一(Kiichi Murashima)表示:“日本经济暂时风平浪静。不过,日本经济依然脆弱不堪,可能受到全球需求趋缓与日圆升值冲击。”(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