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遭攻击 菲难确定美出兵相挺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3日专电)菲律宾国签有相互防御协定,但一旦菲律宾与第三国发生冲突并遭到军事攻击时,美国是否会出兵相挺?菲律宾国家安全官员坦承,这仍是未知数。

菲律宾与中国大陆最近又因南海主权争议陷入紧张。在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家安全政策讨论会上,有学生询问,如果菲律宾遭邻国攻打,国是否会派兵驰援,菲律宾国军主管策划副部长办公室国际事务主任孟多萨(Francisco Mendoza)上校回答表示,“我们也想知道答案。”

孟多萨说明,相互防御有先决条件,最主要的是,两国任何军事行动都须总统及国防部下达命令才会执行,这将是政治决定,并非军方所能主导。

同时出席讨论会的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克达马格(Vicente Agdamag)表示,菲美两国尚未讨论到出兵援助这样的议题与细节。但他补充说,如果南海遇袭,不管美国会否出兵,菲律宾国军都会前往战场捍卫领土。

阿克达马格也表示,虽然有人认为中国大陆充满敌意且很武断,但菲律宾相信可以透过对话,继续与中国大陆沟通。

这位退休的海军将领说,美国关注航行自由,菲律宾也不愿放弃航行自由,菲律宾有必要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而美国的介入对区内一些军力不断扩充的国家来说,将是1个吓阻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