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不知习何许人 习近平避答父亲问题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副主席习近平为期4天的访美行程备受关注。虽然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侨领及众多华人团体拿着“酬劳”紧锣密鼓地欢迎这位中共“王储”,不过,有报导指习近平的名字在美国民间鲜为人知。而习在出访前接受美媒采访时特意回避了有关其父亲习仲勋等“敏感”问题。

英媒:知道习近平的美国人凤毛麟角

BBC特约记者,向多达一千多人的社区网路发出电子民调,问有多少人听到过习近平这个名字,结果等了一天只收到两个肯定的答复。

其中一人说说:“我知道习近平是谁。但因为我在台湾生活过7年,所以比较关注中国的动向。你问100个美国人,99个都报不出现任中国主席的名字,就更别说继任者为何人了。就算在对中国知之较多的美国人里面,习近平这个名字也很陌生。”

而另一人表示听到过习近平,但仅限于他会成为下任中共主席。还有一位受访者就直接说:“从来没听说过他。”

BBC报导说,习近平犹如当年胡锦涛上台时,也被西方称作“迷”一样的“神秘人物”,俨然是一张拿不准的底牌。

2003年美国传过一个笑话:时任总统乔治布希( George W. Bush)听通报,听到“Hu will become the President of China(胡锦涛将出任中国主席)”,因“胡”( Hu)与英语的“谁”( who)同音,他于是反问“Who is going to be the President of China?(谁将出任中国主席?)”。笑话除了嘲笑乔治布希无知,也显示胡锦涛上任前在国际社会上名不经传。

习近平为中共人权纪录辩护

习近平此次来美,在美国被视为打造中共领导人形象的前奏。他在白宫的会谈预计将包括一系列有争议的议题,比如中国的人权状况、人民币兑换率、伊朗、朝鲜问题等。而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计划加强美国在亚太区的军力等问题,也令中共不快。“这些议题虽是老生常谈,但仍是一堆难啃的骨头。”

在王立军事件和中国人权状况极差的背景下,习近平星期二(14日)在白宫与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就双方有意见分歧的问题包括人权和贸易议题,为中国广受批评的人权记录作出辩护。

他说:中国过去30年来在人权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承认有改进的余地。

对此,奥巴马说,北京在贸易和人权方面有着“更多的责任”。并表示希望与中国一起努力,确保在世界经济体系内,“大家都遵循同样的规则。这包括不仅要确保美中之间的贸易平衡,同时也要确保全球贸易平衡。这也意味着在人权等重要问题上,我们将继续强调我们的信念:承认所有人的愿望和权利,非常重要。”

拜登说,美国明确指出中共需要改进人权的方面以及数位中国知名维权人士的处境。

报导认为,美国方面估计不求习近平立刻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但习在会晤中的姿态,口吻,反应,都将是解读这位中共未来最高领导人密码的种种线索。

习近平避答父亲“敏感”问题

此外,习近平访美前邀请美国《华盛顿邮报》作书面访问,有意摆开明姿态。不过,却回避其父习仲勋的敏感问题。

中国《人民日报》和英文《中国日报》昨天都刊登书面访问内容,但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华邮》指中共这两大喉舌报没有刊登《华邮》的提问原文,却加插没有问的问题。

《华邮》还指习近平没有回答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曾被清算迫害对他有何影响的问题,反映了习仲勋的过去对他是敏感话题。习仲勋自传出版时每一句话都被审查,连新华网介绍习近平履历时也未提及习仲勋。

《华邮》称,因为父亲是习仲勋,习近平一方面跟中共的建国大业扯上关系,但另一方面也因此被标签做“太子党”。

习仲勋文革受迫害

习仲勋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

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前后被审查、关押、监护16年。此前有报道指,习仲勋在毛泽东时代,曾因党内斗争被折磨得“神经失常”,为保护自己的家人不受株连,一度要装疯卖儍。

而他在文革后复出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

习近平的这段背景与中共最高权力拥有者的胡锦涛相似,胡的父亲也难逃被中共迫害惨死的下场。“文革”期间,胡锦涛的父亲胡静之被造反派诬告“贪污公款”,并且被批斗惨死。伤心的胡锦涛为父亲奔丧,甚至还请客请求当地政府为父亲平反,但却受到冷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