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高调亮相重庆官媒 京官称薄“玩完”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就在外界传言北京定调王立军有“极为重要的政治问题”时,《重庆日报》14日在头版高调报道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持市委常委会的消息。而当天英媒则以大篇幅报道重庆风波说,王立军闯美领馆事件发生后,薄仍“若无其事”出席官方活动,北京又对事件不定调,反映中共内部分歧严重,报道还引述京官称薄已经“玩完”。

《重庆日报》昨日在头版报道市委书记薄熙来周日主持市委常委会的消息,这已是这家市委机关报连续第二天在头版报道薄熙来的消,引起各界关切。

13日的《重庆日报》以《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科学发展》为题,在头版头条报道薄熙来主持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议,被认为薄熙来大有“转向”之意。

14日该报报道,薄熙来12日主持召开重庆市委常委会,指出要以“更大勇气推动改革,促进重庆科学发展”。这在以往薄熙来对于重庆发展模式的表述上颇为少见。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前日还于座谈会上声称,薄熙来特别强调,宣传文化干部要“应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不能人云亦云、见风使舵、左右摇摆。”

英媒引述消息人士﹕薄熙来玩完

英国《金融时报》14日大篇幅报道说,王立军2月6日进入成都美领馆请求政治庇护,被美方拒绝后,王立军与北京高官谈判,说手头拥有薄熙来贪腐的详细材料。

报道说,重庆的全副武装、携带自动武器的公安和武警包围美国领事馆想拿下王立军的行为,发生习近平访美前夕,令北京十分尴尬。

有观察家指出,重庆执法人员从300公里外赶去围困成都的美领馆,也违反中国相关规定。

报道引述北京接近高层领导的消息人士指出,薄熙来已经“玩完”,薄熙来的无数政敌会利用今次机会把薄“边缘化”,也有人说,王立军精心部署出逃,就是为了自己能落入薄熙来政敌的手里。

报导质疑王立军事件后,官方对薄熙来“若无其事”般的处理,认为薄官阶较高,若要处理需要格外谨慎。

中国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指出,正确程序应该是召薄熙来赴京解释事件,但薄还继续在云南考察,甚至探访了曾由其父薄一波创建的14集团军。“中央政府至今还没有发出明确信号,指事件已受控制,这十分反常而且令人不安”。

“北京举动反常内部分歧严重”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健国认为:这些反常举动的背后,是双方在博弈,胡锦涛他们肯定想在十八大前把薄这块心病除掉,而薄熙来又在搞民粹主义,又在拉军方,又在借父亲的那些东西,好像是不屈不挠的一个势头,现在他们都是在走着瞧,摸石头过河,现在没有真正的既定的方针,走一步看一步。

《东方日报》认为,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说完全是政治突袭,是不折不扣的权斗,让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之争公开化、国际化。这种不择手段、不计后果的权力斗争,无疑已超越了社会底线,即使获胜者一跃上位,党心民心也会与其背道而驰。

时事评论员盛雪指出,薄、王公开反目引发了中共政坛大地震,该事件已经演变成敌我矛盾,令中共阵脚大乱,而此时也正是中国的有识之士包括民运人士主动起来反对中共暴政的好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