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习近平不会保薄熙来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习近平已经抵达华府,之前不久传出消息,中共高层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成立专案组,调查薄熙来。

习近平是否会保薄熙来?我认为不会。这里有几个原因,抛开父辈的恩怨不谈,以薄熙来这样飞扬跋扈的性格,习近平难以驾驭。在中共苦撑危局之际,各派系间以弱势的平衡保证整个国家机器的勉强运转。薄熙来一定是打破这种弱势平衡的因素,危及的是所有人的利益。现在的王立军事件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很多人认为习近平要想做太子党的老大,就不能坐视太子党的成员薄熙来被团派的胡锦涛打下去。这种说法,有很多问题。

首先我认为并不存在一个太子党。有人说,他们因为父辈打了江山,从小又一起长大,形成一个太子党集团顺理成章。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们的父辈尽管一起出生入死,但文革时互相间也斗的不亦乐乎,更不要说这些第二代了。

其次就算有一个“红二代”群体,薄熙来在这个群体中也是声名狼藉的。习近平如果真保薄熙来,反而会坏了在“太子党”中的名声。

习近平现在的心态就是绝不出头,绝对随大流。多数人说什么,他就说什么。他必须把自己的想法深刻的掩盖起来,才能保证没有人把他视为威胁而要把他推下去。只要能够混到十八大召开不出问题,对他来说就算胜利,就可以平稳接过总书记的位置。

因此习近平如果对某件事情表态的话,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他所表达的都不会是他自己的态度,而是中共所谓“领导集体”的态度。

薄熙来是注定大势已去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为人太“不仗义”,所以没有铁杆的朋友。所有跟着薄熙来的人,都是因为薄熙来给了他们某种利益或者某种承诺。将来有一天薄熙来飞黄腾达的时候,这些人能够捞到他们各自的好处。

一旦薄熙来失势,利益不再的时候,这些人最好的表现也就是形同陌路,更甚者一定落井下石,王立军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薄熙来能够和王立军这样曾经的铁杆盟友转眼间化友为敌、舍命相搏,薄对同事、下属、朋友自然没有任何道义或香火之情。习近平如果不想有一天也像王立军一样和薄熙来鱼死网破的话,最好现在就打落水狗。

无论是从等待接班的角度考虑,为政权将来的延续考虑,为对权力的掌控考虑,和为个人的安全考虑,我都认为习近平毫无去保薄熙来的理由。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