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频亮相挟民意 欲绝地反击分庭抗礼?

【新唐人电视台2012年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薄熙来在经历了加国总理访渝时,被熊猫取代登上新闻头条的微妙尴尬后,频频在媒体亮相造势,其用意耐人寻味。有外界观察家认为,薄熙来近来的举动似有双重意图,一面向胡温示好换取时间,一面本地造势挟持民意换取空间,隐有分庭抗礼之势。

薄熙来频频亮相媒体

据重庆官方媒体“重庆卫视”报导,薄熙来于12日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在会上薄熙来罕见的对“唱红打黑”只字不提,反倒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重庆科学发展。”

13日,薄熙来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大谈民革“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与重庆渊源深厚”,最后还意味深长的表示:“我们携手合作,大有可为。”

14日,重庆市委宣传部高调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要学习贯彻薄在2月2日“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宣传部长何事忠重提薄熙来“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的要求,警告宣传文化干部“不能人云亦云、见风使舵、左右摇摆,不能头脑发昏、发热、更不能发木。”

15日,在“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曾力挺薄熙来又一度沉寂的官媒《重庆日报》,再次刊登《努力成为“思想家” 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一文,公开呼应本月8日薄熙来发表于头版头条的“题词”内容。

与薄熙来“搏出镜”系列动作遥相呼应的是,近几日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一些毛左网站也开始活跃起来,纷纷出笼文章表态支持薄、王。或为王立军喊冤屈要求平反,或为薄熙来鸣不平歌功颂德,甚至有人公开叫嚷要不惜以“铁和血”的手段“捍卫重庆模式”。

薄熙来显示实力恐适得其反

分析人士指出,薄熙来近期的系列动作隐含了以下几个意图:一个是以频频出镜来稳定军心,至少在表面上让人感觉“王立军事件”并未影响到薄的处境。同时,力图以“涛声依旧”的方式,利用大众舆论尽力淡化薄与王的关系,以最终达到与“王立军事件”的利益割裂。

其次,利用宣传部会议和《重庆日报》的表态,既显示自己对重庆的控制力,又同时敲打警告部下中的动摇者要想清楚:该“旗帜鲜明”的“坚持”什么,而不能“头脑发昏”地“见风使舵”。

分析称,薄熙来的危机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从来只有 “坚持党的领导”才被认为是合格的。一旦谁要公开呼吁“坚持真理”,则往往意味着含蓄的挑战、意味着现在“党的领导”已经不符合“真理”。当年邓小平以“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发难并最终成功上位就是典型的先例。

分析家还指出,薄熙来发动豢养已久的毛左网站同时发声,其意图很明显,不过是挟持“民意”增加自己的安全系数。换言之,谁如果要想整治薄熙来,他都要冒背上“奸臣”骂名的风险——因为他打击的是“为民谋利的好官”。

有分析说,更为露骨的是,通观薄熙来与周铁农谈话全文,其语气不像一个部级地方大员,倒更像一个统揽全局的总理。尽管薄这段时间不断以类似方式展示其在政界、军界、民主党派以及民间的人脉和声望,但这种炫示肌肉的做法往往会触犯高层大忌。

分析指,原因很简单,中共那套高度成熟的整肃机制从来容不下任何桀骜不驯者,何况薄熙来本就与“好官”不搭边。如果对手拥有更强大的舆论工具,可以操纵更大范围的“民意”,一旦图穷匕见,只需几篇社论就足以让薄熙来万劫不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