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研究 致番茄汁狂销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15日专电)日本学者10日发表,番茄中含有能够降低血液里中性脂肪的物质,可以防治代谢症候群,番茄汁也有同等效果,这个说法让番茄汁狂卖,超市内几乎缺货。

《读卖新闻》报导,以前只要有电视节目推荐某种减肥或是健康的食物,就立刻会被消费者抢购,造成严重缺货的食物盲从现象(food faddism)。

不同于以往电视节目引发的抢货潮,这次是学者研究论文挂保证,可能更让消费者觉得有信心,超市与厂商负责人似乎已见怪不怪,认为“热潮又来了”。

报导指出,昨天在大阪市中心的1家超市,不断有客人询问店员“有没有卖番茄汁?”店员频频鞠躬道歉“一下子全卖光了,来不及进货…。”

读卖报导,这家超市以前这种900公克装的番茄汁1天顶多卖几瓶,可是从11日起,每天以3倍的速度狂销,立刻卖到缺货,据说其中有不少大量购买的中年男性。

1名43岁的上班族没有抢到货,很不甘心地表示,“听说番茄汁可以防止代谢症候群,我立刻就来买,还会去别家超市找找看”。

店员则苦笑说,“产品大卖当然很感谢,但是觉得这只是被潮流牵着鼻子走”。

这次番茄汁热潮是来自京都大学与厂商等共同研究的一篇论文,内容包括已经以老鼠实验成功,发现番茄里含有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数值。

尽管研究小组曾说明“必须进一步实验才能证明减肥效果”及“换算为人类的话,必须每天喝3次番茄汁、1次200公克”,不过因为番茄汁方便,还是造成抢货。

报导指出,在日本近畿圈(本州中西部)与首都圈共有224家连锁店的某超市,番茄销量增加了5成,番茄汁销量是之前的4倍,有的分店番茄与番茄汁甚至完全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