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国会 议员连番质问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5日专电)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天拜访美国国会,与两党领袖会谈,大陆宗教自由、人权问题、贸易纠纷、朝鲜政权、伊朗核武与联合国叙利亚决议案,都是国会关注焦点。

习近平首先拜会联邦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及少数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等10位参议员。会谈中议员先后就人民币汇率、保护智慧财产权、宗教自由与人权问题,连番质问习近平。

与会的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当着习近平面指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但仍见西藏僧人自焚,诺贝尔奖得主遭软禁,中国支持朝独裁政权造成全球危机,又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叙利亚决议案。”

马侃转述习近平反应说,“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过去也有历史问题”。但习近平并未回应马侃对人权问题与叙利亚决议案的关注。

习近平访问参院后,转往众议院与共和党籍国会议长贝纳(John Boehner)、多数党领袖康托尔(Eric Cantor)等议员举行闭门会议。

康托尔会后指出,“双方坦诚对话,但对中国在联合国否决叙利亚决议案感到失望。”康托尔说,“伊朗持续发展核武全球关切,希望中方能够支持制裁伊朗。”

贝纳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对于报导指称北京拒绝发给美国官员签证一事,以及对于大陆的宗教自由,国会相当关切,并透过幕僚转交中方信函,表达对大陆人权律师高智晟遭监禁的关切。”

贝纳在声明中说,“改善美中经济关系十分重要,但中国在保护智慧财产权与限制开放市场仍缺乏进展,并对中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决议案感到失望。”

习近平在华盛顿3天行程中,分别会见行政部门与商界代表,接受高规格的外交礼仪款待,与国会部门犀利和直接的质问,气氛大不相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