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恶行 越旅游业遭诟病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越南北部下龙湾刚获选世界新7大奇景美名,中部有顺化古城,南部有古芝地道等许多美景,但旅游品质却一直为人诟病。

1名不愿具名的旅游业者表示,越南旅游业成长快速,游客人数大幅增长,但是硬体和软体都跟不上脚步。尤其交通部分,政府近几年虽然加快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仍显不足。至于人的素质,这需要时间,非短期可以见效。

这位业者收到很多旅客的抱怨和书面投诉,投诉内容各种情况都有,从服务态度不佳、超收费用、卖过期食品、过路不停、带到商店购物并与商店业者共同欺骗旅客等种种行为。

他指出,有制度的公司都很重视游客的投诉,一定会慎重处理,甚至有专人向旅游机构回报处理情形,但是有些旅客口头上的抱怨,就会疏忽。

这些案件大多数发生在外派的导游身上,由于游客增加,公司导游人数不够,就请外派导游,这些人不属于旅游公司,心态不良,基本上“见1个(旅客)杀1个,见1团1个也不放过”,旅游纷争层出不穷。

越南“青年报”最近报导一系列有关内容。反映越南旅游业存在的严重问题,不仅影响到旅游业整体的经营效率,而且已破坏了游客–特别是外国旅客,对越南的好感。

以越南北部旅游胜地下龙湾为例:1位泰国游客搭游船时在海上买鱼,准备在船上好好享受新鲜美食。在与卖家讲价之后,1条6公斤的鱼,每公斤要价180万越南盾(约新台币2555元),共要付1000万越盾。游客表示不想买,但被卖家强逼买下。

另外,1位外籍人士在胡志明市坐计程车2公里,付了90万越盾。

记者的亲身经历是,在河内街头花了新台币约600元,买了两颗充电电池,结果都无法使用。这些都是在越南各地旅游时可能遇到的普遍情况。一些外国游客接受访问时表示,不仅是旅馆住宿费用,甚至一般餐厅用餐价格,也不比欧洲低。

1位意大利游客开玩笑地表示,他的钱带的不够,要卖一些随身用品才能付钱。

世界知名旅游杂志刚公布2012年世界10大最具意义的旅游名单,九龙江三角洲排第9,建议游客不可错过。

九龙江三角洲是充满抒情和魅力的水乡,四季水果丰富,空气清新,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外国游客到此旅游,迎面而来的却是“乱喊高价”的情形,这样又如何能在旅客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