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6月出缺 3人呼声高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今天宣布将在6月30日任期届满时卸任,接班问题可能会掀波澜。

外界臆测的3位可能人选皆为美国人士,分别为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以及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

不过今天有约60个国际发展组织与活跃人士表示,由谁接任世银总裁,开发中国家应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他们在公开信中表示:“现在该是美国公开宣布不再垄断总裁职位的时候了。”

“世银仅限于协助开发中国家,对低收入国家影响最深,这些国家若不赞同某位候选人,该候选人将严重缺乏正当性。”

巴西财政部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表示,新兴国家候选人应有“相同机会”来领导世银。

他说:“我认为美国会继续坚持由美国人出任总裁。”

曾在世银服务,现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的马歇尔(Katherine Marshall)说:“前任总裁沃佛维茨(Paul Wolfowitz)的道德问题险些在世银酿成革命后,左里克的主要贡献是将秩序带回世银。”

不过她表示,左里克却未能带给万名员工所需的愿景。

世银总裁握有大权,必须掌管1庞大机构,致力协助国家和人民走出贫穷,同时拥有丰沛金融资源,得以在全球定下发展与社会优先顺序。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华府将在数周内提名总裁人选。

盖特纳与现任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萨默斯都尚未表态是否有意出任。

国务院发言人则表示,希拉蕊无意角逐该职位。(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