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诈骗犯罪台湾经验欧洲惊艳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6日专电)为期两天的第15届欧洲警察大会15日在德国柏林闭幕,台湾首度与会即受邀发表专题演说,向来自世界各国的警界菁英,分享台湾打击诈骗犯罪的成功经验,备受赞誉。

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警政监马振华,率国际刑警科二组组长黄文忠与科员李立祥,12日抵达欧洲,参加14、15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5届欧洲警察大会(15th European Police Congress)。

这是台湾首度受邀参与这项国际性的警界盛事,主办单位特别邀请马振华在14日傍晚以如何打击电脑网路犯罪为题,发表15分钟的专题演说。

因马振华去年指导刑事警察局执行“0310”以及“0928”打击跨国金融电信诈骗集团两项专案行动,深入柬埔寨、寮国等地,共逮捕嫌犯1529人,并全数包机遣返,备受好评,创治安史新猷,总统马英九更多次赞誉,这是让人民有感的政绩之一。

马振华告诉中央社记者,他在会中向与会者表示,台湾特殊的国际处境,却能成功协调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大陆当局合作逮捕罪犯,引起欧洲联盟会员国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警界菁英高度关注,争相询问台湾怎么办到的?并对台湾赞誉有加。

而奥地利内政部科学研究中心更当面向马振华请益,希望他能将台湾去年执行两项专案的经验撰写成文字,以便刊载供奥地利警政机关参考研议。

特别值此欧债危机持续恶化之际,欧盟主管内政事务执委马姆斯壮(Cecilia Malmstrom)忧心,欧盟各国的组织与贪腐犯罪率持续攀升,一再呼吁欧盟各会员国必须建立合作机制,共同防制犯罪的重要性,马振华带来的台湾经验,为跨国防制犯罪树立良好典范。

台湾经验让欧洲惊艳,不过马振华更了解,这趟走访欧洲的重要意义。他说,自0310与0928专案雷厉风行的扫荡,诈骗集团辗转往北美、澳洲等地流窜,不能不提防诈骗集团也可能潜入欧洲犯案,希望能与欧洲的警政及治安单位建立联系管道。

结束德国柏林的行程,马振华另转往比利时与荷兰访问,预计18日搭机返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