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乌坎吴英韩寒演绎2012四大传奇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2012年将是很热闹的一年!”近来,不少专家学者都作出这样的预测。新年至今不过才短短2个多月,中国就已经上演了精彩的四大传奇故事,包括广东乌坎村变、浙江吴英案、韩方大战、王立军奔逃美领馆。因此,有台湾媒体发表社论指称2012年注定是个故事之年,中国人与其看大戏,不如呼吁体制改革以促变。

2012开年的四大故事

台湾《世界新闻网》2月16日发表社论,指中国的2012要用故事读懂和求变,因为开年以来故事不断,而目前已有的四大故事各自有一个焦点,分别是民主、法治、自由、权斗;每一个都情节曲折牵动各方;每一个都难分难解;更重要的,是每个故事至少对应着中国现在一个体制性问题。

文章一一列举了这起伏跌宕的几大故事。

乌坎村变

首先是广东汕尾的乌坎村变。去年这里爆发土地纠纷,村民怀疑被腐败的村镇官员藉土地贪污,多方举报,最后上访代表反离奇死在公安手上,激起村民愤慨,集体行动,守护村庄,终获批准改选、查案。目前其村民代表选举,再一次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农村政权民主化的改革。

但是,社论指出,乌坎农民的胜利还只是初步和暂时的胜利,有主管政法的中共领导人曾威胁,乌坎的事没有完,因为这是向共产党进攻。但乌坎已成为中国第一个集体维权成功,而且维出民主权利的村庄。

吴英死刑案

“如果说乌坎村变与民主二字有关,则浙江的吴英死刑案,正火烤中国的法治。”该社论这样描述。

吴英是浙江东阳的女民营企业家,被判“非法集资”罪,浙江两级法院都判其死刑,举国为之哗然,各方都吁请最高法院死刑复核,重新审理。外界评价吴英案看似简单,实则背景复杂。

社论分析,之所以说案情简单,是因为吴英涉嫌的违法行为如“非法集资”,在中国大陆其实十分普遍,仅温州一地,就成百上千。而说其背景复杂,是吴英的财产被非法瓜分,审理中居然有十数官员联名上书要求杀吴英,介入的公司中有大批退休法官,案件疑似严重官商勾结,劫掠私产。

韩方大战

紧接其三的韩方大战,则是大陆青年作家韩寒起诉打假斗士方舟子的故事。牵动无数人心,交战格外激烈。

社论指出,打假斗士方舟子质疑韩寒作品是他人代笔,而更值得留意的,是韩方大战,起源于“韩三篇”,即韩寒谈革命、民主和自由的三篇文章。“韩三篇”被一方视为其全面转向,由反建制到粉建制,所以不是简单的文坛之战,而是一场知识界全面卷入的意识形态之战。

王立军出走美领馆

最后一个故事,即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逃进成都美国领事馆曝光重庆领导人薄熙来几中共最高层的种种机密,这也是“最要命”的故事。情节虽未见全面曝光,但其情节精彩过许多小说电影。从王立军到薄熙来再到周永康,一出出政坛大戏,都以进行式展开,剧情超过好莱坞电影细节,悬念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它已经把那些所谓的‘唱红打黑’的包装扯烂,把官场的遮羞布撕开,令无情的权力斗争赤裸裸地摊在人们眼前,还留下一个大问号,如何解释和处置为抢夺权力而编织坏故事的人。”

因此,该社论最后评析,这四个故事暗中牵动着中国接下来的走向,他们刺开了中国现在四大体制,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躯体,向人们展示着那血淋淋的伤口,令人们不能不直面,中国真的如有人呼喊的那样,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不能不变了。

王案风波撬动中共体制

此外,该报在15日曾发表另一篇社论,指称现今的中国人“与其看大戏 不如呼吁体制改革”。

文章说道,王立军风波涉及的面广,内幕复杂,情节曲折,高潮迭起,令人遐想,再加上官方在网路上开放绿灯,引发了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围观”。虽然很好看,但也很悲哀。

因为“剧情的所有指向,都表明今天的中国,缺乏制度,也缺乏法治,依然维系在人治的层面。”所谓的唱红打黑,有太多的“包装政绩”和掩盖其背后的“血腥”之嫌,“谁来监督薄熙来、王立军,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文章质疑,中共中央对王立军、薄熙来的调查检验能够公开吗?没有制度,没有监督,没有透明度的时候,今天的胜者,今天的加害者,或许就会重蹈昨天失败者受害者的命运。

文章最后认为,“如果中共高层都有这样的思维逻辑”,那建立民主监督机制,将不会是遥远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