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受抨 港特首选举添变数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7日电)香港行政长官(俗称特首)参选人唐英年近日因为家居违建问题遭各界抨击,声望急跌,他表示参选到底,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人考虑参选,已为特首选举增添变数。

最近两天,媒体陆续揭发唐英年位于九龙塘的豪宅有违规建筑,且怀疑是他担任政务司司长时进行的。对此,唐英年已承认家里有违建,今天公开向港人道歉。

去年,香港有多位高官的住所被发现有违建,为此,政府已三令五申,提醒各高官小心违建问题,以免触犯法律,而当时唐英年仍然担任政务司司长。但3天前,却传出唐英年家里有违建。

唐英年家里爆发违建风波后,最近两天遭媒体和部分政党猛烈批评,认为“其诚信有问题”,要求他退选。之前公开表态支持唐英年的自由党,态度也有少许变化。

不过,唐英年坚持参选到底,并表示违建问题“不涉及诚信”;支持唐英年参选的前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违建事件令人遗憾,但他支持唐英年的立场不变。

任志刚说,希望唐英年汲取经验,重拾心情,继续为竞选努力,为市民大众尽力。

尽管唐英年拒绝退选,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和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都表示,他们正考虑参选,后者更表示唐英年已不适宜参选;两人的表态,似乎为唐英年退选作准备,成为唐英年的候补。

此前,曾钰成和叶刘淑仪都被视为特首的热门人选,但由于亲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已有唐英年和梁振英参选,因此这两名也被视为建制派的热门人选,宣布不参选。

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预定3月25日举行,届时将由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选出特首。按照规定,特首候选人必须获得150名选委会成员提名。

由泛民主派推举参选的民主党主席(已暂停职务)何俊仁已取得足够票数,率先报名参选。至于唐英年和梁振英尚未报名,但相信他们也会取得足够提名票。

由于选委会委员大都是亲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人士,因此,一旦唐英年退选,梁振英将是唯一最有可能当选的人。

多年来,香港特首选举都被泛民主派批评为“小圈子”选举,除了并非由一人一票普选外,每次都有北京方面“钦定”的1名人选,但这次稍有不同的是,唐英年和梁振英同时为北京方面所接受,首次为特首选举带来“竞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