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行业获利改善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7日电)中央银行今天表示,主要国家银行业利差都有缩小趋势,台湾银行业的利差和获利已有改善。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许嘉栋发表“金融业发展建言”指出,目前银行放款利率与存放款利差偏低,无法支应风险与作业成本;市场利率太低使保险业经营陷入困境。

央行随即在傍晚由副总裁严宗大说明,近年主要国家银行业利差都有缩小趋势,主要因银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全球长期利率走低。

严宗大指出,台湾银行业存放款利差由2009年的1.22个百分点,扩大至2011年的1.41个百分点。银行利差扩大,获利跟着改善,2009年本国银行税前盈余仅新台币839亿元,2011年增至2000亿元。

严宗大表示,台湾超额储蓄向来比较高,加上外资持续流入与物价维持低且稳定,造成名目利率较低。但今年初存款实质利率已由负转正,高于绝大多数国家。

他指出,央行理事会过去已提醒保险业注意,保险业吸收庞大长期资金,但国内缺乏长期投资商品,利率波动就会影响财务状况。

央行还建议许嘉栋参考工研院的角色,研究开发金融商品,鼓励银行业务多元化,避免过度集中传统业务,以提升银行获利能力,促进金融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