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头版不见薄熙来 关海祥走马上任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王立军事件牵涉的薄熙来动向继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星期五(17日)的《重庆日报》头版没有登载薄熙来的任何消息。在中国大陆的微博上与薄熙来和王立军有关联的词组几乎成为禁词。而从大陆媒体17日公开报道显示,重庆市江津区原区委书记关海祥已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有关人士认为,薄熙来大势已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王立军被带回北京后一直无音讯,薄熙来动向继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周五的《重庆日报》头版没有登载薄熙来的任何消息。不过重庆华龙网转载该报其他版面的新闻提到了薄熙来的名字。而在中国大陆的微博上与薄熙来和王立军有关联的词组几乎成为禁词。

近日,大陆拥有最多用户的新浪微博上,“王立军”、“薄熙来”封了又解禁。2月15日,“薄熙来”是新浪、腾讯微博的禁词,而16日,薄王两人的名字在新浪微博被频繁的封锁又解禁。但解禁状态下,一些敏感贴子遭到删除。17日凡是与他俩有关联的词组几乎成为禁词。

团派入主重庆

大陆媒体17日公开报道显示,重庆市江津区原区委书记关海祥已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据中新网2月17日晚间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当天召开201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春季攻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关海祥在会上发表讲话。

这是关海祥首次以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身份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中。随后,重庆当地媒体华龙网亦刊发相同内容的报道。

今天(18日)重庆日报头版发表《持续深入推进平安重庆建设》的报导中显示,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关海祥发表了讲话。

团派出身的关海祥于2009年空降重庆江津区,历任代区长、区长、书记;在王立军事件之后,入主公安局。

这次公安局人事调整,被观察家认为,中央如此快刀斩乱麻地安排关海祥上阵,其强势主导的意味甚浓。要知道,重庆江津区是关海祥正式从政的第一步,可见其行政历练并不丰富且毫无公安领域经验。此次能快速上位,显然是其团派背景深获中央信任。

如今,关海祥掌重庆公安,很可能是为周强担任重庆市委书记铺路。周强有望在十八大进入政治局,接替薄熙来的位置。

关海祥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李克强的前任秘书,还是国务委员、团派大员刘延东的女婿,背景不可小觑。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我想这个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还要有一段时间才会比较的明朗,可以预料的是,薄熙来权力的晋升会遭到一次很大的挫败,18大他要进政治局常委没有希望,未来政治局委员能不能保得住都可能是问题,现在不明朗的是中共中央到底对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

据《路透社》报导,一位与薄熙来家族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水很深很混,但薄熙来的仕途似乎已经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