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兰客家会举办天穿日庆典活动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社区广角镜(228)天穿日”来源于古代女娲补天传说,客家人感念女娲补天相助,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会放下工作来庆祝这个节日。澳洲昆士兰客家会为宏扬这个有意义的民俗文化活动,特别举办天穿日庆典活动。

“煎甜粄助女娲补天”是客家人最传统的天穿日习俗,二月十一日中午,昆士兰客家会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在昆士兰台湾中心,举办客家日庆典活动,客家会员以及贵宾大约两百多位参加了此活动。

昆士兰客家会长朱凤兰女士:“让我们所有的乡亲能够内聚以外,然后把我们客家文化,多元文化能够展现出来。”

每逢农历正月二十,客家人便会放下工作,这一天“男不耕田、女不织布”,一起唱山歌庆祝,并且制作甜粄或炸年糕来祭天,蕴涵助女娲补天及大地休养生息之意。

中华民国行政院特别在2011年宣布,把这个客家特有的“天穿日”订为中华民国“全国客家日”。

客家人天生勤奋、善良,移居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都能融入当地社会。

台北驻布里斯本经济文化办事处宋文城处长也借机鼓励大家:“落地生根,参加当地的社团活动,参加当地的主流社会,我想这才是我们的目地。’

已经移民澳洲27年,从事保险业与建材进口颇有成就的客家乡亲,徐诚光先生客气的表示:“台湾乡亲在澳洲,已经开创出一个小天地出来。”

当天活动,除了品尝客家美食,并举办猜灯谜、摸彩、花灯制作、唱客家歌谣、欣赏三脚采茶戏。

新唐人记者倪尔森、琳达澳大利亚布里斯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