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危机四伏的公关秀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新闻周刊(308)过去一周,中共内定接班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中共表面上大肆宣传造势,而实际上,美中关系却是暗潮汹涌。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分歧明显﹔更加微妙的是,此前发生的王立军事件,备受国际关注,更在中共高层内引发全面内讧。正是在这种紧张、诡异的气氛当中,习近平展开他接班前的这次“认识之旅”。

13日下午,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美国副国务卿博恩斯前往接待。

在习近平抵达华府的同时,美国华府法轮大法佛学会在国家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指出,作为薄熙来的重要帮凶,王立军之前在辽宁锦州市、及在重庆任职期间,对法轮功学员进行了非法残酷迫害,并直接参与了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

新闻发布会上,法轮功学员提出两点要求。

美国华府法轮大法佛学会黄祖威:“第一, 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公布王立军和美国领事馆谈话的内容,尤其是和迫害法轮功有关的内容。第二, 我们也要求习近平,对近十二年来非法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中共官员进行调查,并停止对法轮功的全面迫害、法办镇压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等人。”

周二上午,习近平在白宫首先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及重要官员会谈两小时,随后在白宫椭圆办公室面见总统奥巴马。这也是习近平此行的重头戏。

奥巴马在会谈中,向习近平提起美中贸易不平衡、人权和西藏等议题,并强调北京应遵循国际体系规则。

与此同时,白宫外,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法律顾问、华府智库学者霍罗威兹(Michael Horowitz),突破白宫封锁线,要求关注高智晟律师在内的中国“六大良心犯”,随后被警察短暂拘留。

哈德逊研究所 Michael Horowitz:“我今天抗议并被捕,就是要向欧巴马总统施压,要他更重视人权,这是应该优先关注的,无论对于他还是对于美国。”

中午,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林顿在国务院内以午䜩招待习近平。拜登在演讲中谈到双方上午在白宫会谈的主要内容,并阐明美国在经贸、叙利亚以及人权等重要问题上与中共存在的分歧。

当天,在白宫对面的拉法耶公园(Lafayette Park)和国务院外,法轮功学员及其他多个受迫害团体从一早就开始手持横幅标语,表达他们的抗议和呼吁。

其中,来自全美各地的数百位法轮功学员,再次呼吁来访的习近平,对十二年来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中共官员进行调查,立即全面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法办镇压元凶江泽民等人。

除法轮功学员外,抗议团体中还有海外藏人、民运团体、和妇女权利团体等。

下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在五角大楼接待了来访的习近平。五角大楼在随后发布的官方声明中说,帕内塔和习近平主要就两军之间的交流进行了会谈,而声明并未提及双方存在的分歧。

结束五角大楼的会谈,美方还安排习近平与美国商界人士见面,听取他们在经贸方面对中国的意见和不满。

也就在同一时间,在美国国会大厦内,一场关于高智晟律师受迫害情况的听证会正在举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回顾了高律师遭受的酷刑及家人的磨难,要求与美国高层官员见面,并希望美国派专门调查组到中国,查证高律师下落。

参加听证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表示,与中共闭门谈人权,不会有任何结果,反而让中共更加肆无忌惮。

周二晚上,拜登在副总统官邸为习近平举行小型私人晚宴。

星期三,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领袖与习近平会面。他们对这位中共未来接班人,毫不客气地提出了很多尖锐议题。众议院议长博纳不仅提出中国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还向习近平递交了一封要求释放维权律师高智晟的信件。

中午,习近平出席了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午宴。他在演讲中强调要加强美中之间的战略互信与合作。

同一时间,在美国国会内一场有关中共国有企业的听证会上,众议员苏.麦瑞克(Sue Myrick)指出,美中之间的根本价值观不同,中共政府是不可信赖的。

在华府的两次公开讲话中,习近平都谈到中国的人权问题,这被认为是对美方的积极回应。不过华盛顿邮报披露,就在同一时间,中共却拒绝了美国负责国际宗教自由的特使苏姗-库克的签证申请,并拒绝与她讨论宗教自由问题。

午宴后,习近平飞往美国的农业州–爱荷华州。27年前,他曾经访问过该地区。除了叙旧之外,习近平这次也带来大笔的大豆订单,作为见面礼。

星期四,习近平抵达洛杉矶。周五,在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陪同下,他在中美经济贸易论坛上发表讲话,并在洛杉矶观看了一场NBA篮球比赛。

如同前几天一样,习近平所到之处,抗议者也是如影随行。不过,最让习近平坐立不安的恐怕还是王立军事件。就在习近平在华府大做公关秀的时候,美国资深媒体人比尔.戈茨(Bill Gertz)曝光了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被拒的详细过程,并根据美国官员的透露,指出王立军向美方提供的材料中,包括有关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贪污腐败材料,以及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计划整垮习近平,不让他顺利接班等。

目前,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也要求美国国务院提供王立军要求投诚的全部材料,还要求国务院安排一场简报会。

舆论认为,在习访美的关键时刻,这些信息被曝光,很可能是美国谨慎介入中共高层内斗的标志。而王立军事件实际上已经在中共内部引发了一场全面内讧。未来的美中关系将向何处去﹖美国对于中共内部情况到底了解多少﹖未来几个月将是非常关键。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