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氏父子与胡锦涛的“上位”博弈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王立军事件爆发后,牵扯出薄熙来涉贪、涉黑的黑幕,不但使薄熙来入常的美梦瞬间破灭,近日更传出薄熙来与周永康企图联手阻挠习近平接班的的惊天黑幕,给薄熙来的命运罩上了岌岌可危的巨大阴影。

舆论普遍认为:薄氏父子靠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权谋斗争,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在中共权斗场上构筑起了不可小觑的势力,而薄熙来觊觎最高权位的野心也是由来已久。

从网上曝光的薄一波两次阻挠胡锦涛上位,而薄熙来多年来与胡锦涛玩“模式”博弈的过往,即可看到薄氏父子步步为营、角逐权势的冰山一角。

2月17日多维网发布《历史回眸:薄一波阻挠胡锦涛上位始末》一文称:1985年7月,薄一波曾发话,否决了胡耀邦和乔石建议的让胡锦涛由团中央第一书记升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提议。

该文章表示,1985年春,邓小平、胡耀邦等人决定:让原中组部长乔石接替陈丕显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职务;让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尉健行接任乔石。胡耀邦和乔石提议让胡锦涛担任此时空出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一职,以拉开年龄差距,培养“第三梯队”。

按照中共党内阶梯,团中央第一书记与中组部副部长,都是省部级,属平调。但是中组部地位非常重要,常务副部长当然要比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权力大得多。

文章称:此时薄一波除了在中央顾问委员会任副主任之外,还担任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胡耀邦任主任),是有相当影响力的实权元老。

薄一波听了何光炜等“太子党”对胡锦涛的告状后,发话表示:胡锦涛才到团中央没有两三年,到中组部担任这一要职还“嫩了一些”。

于是,1985年7月5日,胡锦涛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帮助青年知识份子尽快担起时代的重任》,想要奋力一搏,却未成功。10天后,即7月15日,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博弈潜规则的作用下,胡锦涛被外放到有“夜郎国”之贬称的贵州,改任了贵州省委第一书记。

胡锦涛的这一新任命,离他正式当上团中央第一书记才仅仅8个月。

另据媒体报导:十六大前夕,中共中央召开一次副总理级、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当时除了薄一波、刘华清、张震等极少数人外,包括万里、乔石和杨白冰等绝大多数人,都主张时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该全退,交权给胡锦涛。认为这样有利中共党内民主制度化。

这时薄一波出来讲话了:“一、江泽民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委托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工作,在适当时候(如十六届三中全会或稍后)全退。二、江泽民任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作为过渡时期,以利承上启下,完成新一代交接。三、江泽民任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以利发挥他卓越的处理国内、国际工作的才能,带动新班子。”

是薄一波一手促成了后来胡锦涛接班后一直受江泽民挟制的被动局面。

有分析认为,薄一波之所以希望年近80岁的江泽民大权在握,而不希望中共当权者是更年轻的胡锦涛,是薄一波政治权谋斗争的一种手段和投入。他就是想要借助江泽民的势力,让其子薄熙来进入中央。

2007年,薄熙来在中共权斗中遭遇挫败,被挤出北京贬到重庆。薄熙来不甘心就此收场,他突然变脸,摆出一副对“毛泽东思想”忠心耿耿的“毛左”姿态,以此来笼络江系势力为其所用,再次祭起“毛式”政治运动的权斗法宝,利用了下层民众对当前中国社会贫富悬殊的严重不满,高唱“共同富裕”的空泛高调笼络民心,同时大搞声势浩大的“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以彰显自己的声望, 与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处处相抵触。薄熙来甚至拉拢军界势力,搞军演、玩联盟,其就地坐大觊觎中央的图谋,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薄熙来一手扶持起来的“打黑英雄”王立军叛逃成都美国领馆事件的发生,严重动摇了薄熙来在党内的政治地位。这个事件不仅标志着重庆“唱红打黑”正当性丧失,也标志着薄熙来“极左”路线即将全面破产。

为了在政治上自救,薄熙来突然再次变脸,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把“唱红打黑”扔到一旁,开始高调向胡锦涛靠近,举起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观的大旗。

据重庆官方消息:2月12日,薄熙来主持召开重庆常委会,破天荒地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

对薄熙来的这一举动,有人认为“和当年陈良宇被查处前惶恐地向‘胡温’靠近的举动如出一辙”,是薄熙来向胡锦涛服软并举手投降的标志性动作;也有人认为,以薄熙来一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择手段、心狠手辣的表现来看,这只不过是薄熙来虚晃一枪,为了争取时间,以图谋寻找机会绝地反击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