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天:胡温习江薄内讧 远距布局转接触肉搏

【新唐人电视台2012年2月19日讯】自“王、薄事件”爆发以来,中共高层虽然暗流汹涌,但一直未见太多实质性举措曝光。近日,高层各派或高调借助舆论,或低调运筹人事,渐有暗战开始发力的迹象。分析家认为,这显示高层内斗宏观上已经由远距离的谋篇布局转变为近距离的接触战。

动作最大的,当属自感危机深重的江系。2月18日晚,作为中共喉舌代表的“殃视”《新闻联播》在头条播出了《江泽民文选》第二卷外文版出版的新闻,引起各大网站重点关注。消息说,《江泽民文选》第二卷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日文版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江泽民文选》第二卷收入的是江泽民1997年9月12日至2000年2月1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

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至第三卷,早在2006年8月就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而且,依央视惯例凡退休元老的书讯,一般只能上《新闻联播》简讯。现在央视将六年前的江选英译本书讯作为头条新闻,实在是违反新闻常规的做法。显然,这是一种暗示今日天下仍然是江系主导的版面语言。

也许是为了给这种“语言”提供注释,重庆市政府公众资讯网曾于17日发布消息,任命江泽民外甥邰展(江的堂妹江泽玲之子)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厅局长级)。

看来手握中宣部的江系已经迫不及待的想通过此方式暗示:不但近日爆发的“薄王风波”将在江系的控制下解决,而且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也仍然以江系为主调度。

无独有偶,作为中共党媒代表之一的《人民日报》17日也刊发了题为《别把问题拖成“历史问题”》的文章。在文中,作者狠批面对换届,一些领导干部有“新官不理旧账”的心态,对许多问题玩“击鼓传花”,最终把原本应即时解决的问题拖成了“历史问题”,成为无头公案。

可以揣度,尽管这篇评论言指换届官员,但字里行间透出的弦外之音似乎意在“胡温”。

面对王立军案引爆薄熙来要抢班夺权的严重事件,胡锦涛仍显出犹豫徘徊的姿态,迟迟不公布真相,隐然已有又要“击鼓传花”之势,把这个定时炸弹传给下任习近平。无疑,这是十八大新班子的幕僚们绝不愿看到的。于是,炮制一篇文章在官方喉舌放出试水,不失为一种温和的策略以敦促“胡温”尽快在任期内解决“王、薄事件”这颗定时炸弹。

更耐人寻味的是,网路已有传言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将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极可能是习近平与“浙江帮”的一大实质性举动,说明插手重庆已成为目前各派角力的焦点。

作为重庆“地主”的薄熙来更是扑朔迷离。继16日缺席重庆政法会议,17、18连续两天从重庆报端消失之后,19日的重庆日报突然报导了薄会见到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苏辉若的新闻。新闻称,薄在与客人的会谈中大谈党建工作,并意味深长的引用了《爱莲说》,称党员干部“无论外部环境多复杂,有多少诱惑”都要“艰苦朴素,谦虚谨慎。”

薄熙来的时隐时现与重庆系列人事异动足以说明高层的暗战角力已经由京城的谋篇布局演变为重庆的短兵相接,薄熙来对重庆掌控力的丧失亦将日渐明朗化。无论薄借题发挥的用意是暗示党内大佬的“清廉”问题,还是警告各路人马对重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都无助于“日薄西山”这个越来越难以扭转的事实。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新唐人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