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结束访美 抗议民众呼喊释放政治犯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2月18日自洛杉矶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访洛杉矶第二天,以促进美中经贸合作为活动重点,除了在“美中经贸论坛”发表演说,离开洛杉矶之前还现场观看了NBA湖人队比赛。习近平活动场外仍有示威群众聚集,一名美国牧师走到街道中央高举人权标语,被警方押入警车讯问。此外,参与接待工作的侨领证实,习近平外出或返回下榻酒店,都不是从酒店正门上下车。

海外藏人团体在习近平入住与出席经贸论坛的酒店门前,继续为捍卫信仰和文化自由呼喊,前六四学运领袖王超华也为中国人权发声,直指公正公开面对历史事件,是习近平无可回避的责任。

王超华说:“不论习近平个人经历如何,或是中文英文媒体将他描写得多好,做为政治家或即将接班的共产党领导人,就必须承担历史责任,包括对1989年六四事件,和中国人民为要求民主,争取言论自由,自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连续有陈卫、陈西、李铁和浙江的朱虞夫等四位自由人士,只因为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全都被判了非常严重的徒刑。只要习近平在那个位子上,他就有责任承担历史血债,六四事件血债,也必须承担各个中国人民继续遭受迫害的责任。”

中国民主党美西党员郑存柱说:“我们今天有一个口号,是‘改善人权,启动政改’,要求释放朱虞夫,郭泉和刘晓波等,一切因为言论主张改善人权而被捕的良心犯。”

以“勿忘六四”为创作主题的雕塑家陈维明表示:“朱虞夫这次已经是第三次被关押,这次仅因为写了十四行诗歌,被判刑七年。我强烈抗议习近平到访,希望他能善待维权人士和正义之士。”

“六四文化传播协会”蒋品超说:“呼吁中国接任领导人能把人权问题列入施政重要议题,促进中国推行政治改革,唯有这样才能在国际社会成为真正有尊严的大国。”

示威群众和来此欢迎的两方队伍,同时被警方管制在习近平下榻酒店对街的广场活动,始终没见到习近平搭车经过。参与接待工作的侨领向本台证实,习近平避开酒店正门,改走秘密通道。

记者询问洛杉矶侨领顾衍时,习近平是否真如示威群众所言,在洛期间并未从酒店正门进出?他回答:“对,因为这一家酒店进出管道很多,对的,你讲的没错。”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曾在北京某酒店的房间墙壁上以油漆写下人权口号,被中国当局强制遣送离境的美国牧师艾迪。罗梅洛(EddieRomero),趁习近平来访又一次以行动声援中国人权。他突破警方管制线,到马路正中央向来往车辆展示人权标语,整个过程不及十秒,随即被警方带离讯问。

华裔律师孙平也来参加示威,说明罗梅洛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他指出:“罗梅洛牧师应该是交通犯规,即阻碍了交通。这里(酒店大门前)是交通要道,如果故意阻碍交通,可能会被警方抓走控以违反交通规则之名,这罪名绝对是轻罪,马上可以被保释出来。”

习近平和访问团一行现场观看NBA湖人队比赛之后,17日晚上十点搭乘专机飞离洛杉矶,结束此行五天正式访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