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公投 反俄语成官方语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中央社拉脱维亚里加19日综合外电报导)拉脱维亚选民就是否将俄语列为第二官方语言的公民投票投下强烈“反对票”后,拉国领袖今天呼吁人民努力消弭种族分裂。

公投遭受重挫,凸显拉脱维亚多数族群与俄语少数族群之间的分歧。

这次由俄语族群激进人士发起的公投,有高达75%民众对推动俄语投下反对票,仅25%赞成。

选票比例反映出拉脱维亚的种族分裂状况,根据去年人口普查,该国人口200万,俄罗斯裔占了27%。

公投投票率高达70%,写下拉脱维亚公投史上最高纪录。

此次压倒性否决将俄语列为第2官方语言,除了凸显种族分裂问题,也再度引起旧主子俄罗斯的不满。

亲俄的游说团体发起公投时表示,拉脱维亚1991年脱离苏联以来,境内为数广大的俄语少数族群一直无法拥有平等权。

然而,许多民众认为,此次公投意味着克里姆林宫有意让拉脱维亚独立开倒车,重新笼罩在俄罗斯的影响势力之下。

拉脱维亚总理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投下反对票后对记者说:“这次投票攸关拉脱维亚立国基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