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罹痛风 肾功能衰弱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0日电)台中一名25岁年轻人,爱吃美食不忌口,吃火锅后引发痛风,到医院求诊。医师发现他的肾功能只剩1/10,濒临洗肾边缘,经由药物治疗,肾功能才逐渐恢复正常。

台中澄清医院中港院区肾脏内科医师赖建宾今天表示,这名男性年轻人在20岁时就知道自己有高尿酸问题,在痛风偶尔发作时才吃药,从来不遵从医师指示作好饮食控制。

医师说,某天晚上年轻人吃完火锅因痛风发作,到诊所求治,意外发现肾功能只剩1/10,转到澄清医院肾脏科门诊,当时他的尿液肌酐酸值达点7.5,是正常值的5倍以上,年轻人几乎面临紧急洗肾命运。

赖建宾表示,年纪轻轻,肾功能却这么不好的病例的确少见。慢性肾脏病是一种低自觉性、高盛行率的疾病,贫血、高尿酸血症、夜间频尿及有肾脏病的家族史,这些都是新发现的慢性肾脏病独立危险因子。

医师说,这名年轻的肾脏病患者,经药物治疗及配合饮食控制后,他的尿液肌酐酸指数已明显下降。

医师建议,若有肾脏病家族史及夜间频尿等危险因子,应定期至肾脏科门诊追踪,听从医嘱严格饮食控制,按时接受药物治疗,进而减缓慢性肾脏病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