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医疗云恐泄民众个资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20日电)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团体今天表示,健保局资料库、行政院医疗云计划等,虽把民众身份栏加密后,提供给其他单位研究,但仍可能侵犯个人隐私权,将提案要求相关机关停止提供。

台湾人权促进会举行记者会表示,健保局从民国87年建置“全民健康保险研究资料库”,100年将健保加值资料库挂在中国医药大学网站上,提供给学界或研究单位使用,虽然资料身份栏已加密处理,仍可能侵犯隐私;政府打造“医疗云”,将民众就医资料、记录上传云端,也可能泄漏个资。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召集人孙友廉表示,民间团体近期将正式提案,要求健保局在没有法律授权前,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贩卖、授权健保资料库供其他单位使用,并依人体研究法重组全民健保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资料库案件。

台湾女人连线顾问黄淑英表示,资料库能发展医疗研究,利益良善,个资法第6条虽明订,有关医疗、基因等个资,不得搜集、处理或利用,若经法律明文规定、学术研究等不在此限,但他们仍认为保障不足,呼吁政府再完备法源依据,解除侵犯隐私权的疑虑。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邱文聪表示,个资法明订个人资料经处理后,无从识别出个人者,就可供研究使用,但仍呼吁政府应检讨相关法条,或建置好安全加密等配套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