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饮食新观念 茶咖啡解禁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0日电)大林慈济医院风湿免疫中心主任黄光永今天表示,痛风病人常常只能多喝水、少吃肉,不过据研究指出,以前不建议的茶饮、低脂乳并不容易引发痛风,就连高普林蔬菜也能安心吃。

黄光永指出,以前提到痛风饮食建议,除了不能吃海鲜、肉类外,连茶饮、牛奶,甚至如黄豆、香菇、绿花椰菜等被归类为高普林的食物都须避免食用。但根据欧洲风湿病杂志新的研究指出,高普林蔬菜对痛风影响可说是微乎其微,吃多了也不容易造成影响,甚至冬天想暖暖身子,煮一锅丰盛的蔬菜火锅都没问题。

黄光永表示,以前不能喝的饮料,现在部分也已“解禁”,让痛风病人有开水以外的选择。如茶类、咖啡等饮料,只要不加入糖水、奶油球等,就能正常饮用。

另外要注意的是少喝果汁,黄光永说,以前常有痛风病人抱怨,已经吃的很清淡,痛风还是时常发作,询问后才发现,原来是常喝果汁惹的祸。由于不少水果的含糖量高,容易摄取过量,导致痛风发作。

除了注意食物,吃药时更要小心,黄光永表示,许多人会忽略药物之间的影响,像是利尿剂、阿斯匹灵、免疫抑制剂都可能让痛风复发。因此看诊时,应提醒医师自己相关病史,可当作开药参考。

如何避免痛风上身?黄光永指出,尿酸过高仍是引起痛风的主因,饮食上还是应避免饮酒与过多内脏类、海鲜等食物。建议有痛风病史民众,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检查,并将尿酸值控制在正常范围,一旦发作,也要遵循医师指示用药,减少痛风性肾病等并发症产生的概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