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建万人“五毛党” 评论指掩真相抗民意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新唐人李韵综合报导)近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该省总工会的会议上要求组建万人网络舆情引导队伍,被网友们批评为“公开招聘五毛党”。有分析指出,广东组建万人“五毛党”的目的是掩盖事实真相,为己辩护,对抗民意,一定会得不偿失。

随着互联网普及,中国微博上的信息更是满天飞,一些原本在非网络时代不至于兴师动众的事件都会因为网络而掀起轩然大波,中国官方的舆论控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2月2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广东省总工会十二届五次全委会上,要求省总工会要坚持实施“四个一万”工程,这其中包括组建万名“网络舆情引导员”队伍。

朱明国特别指出,现在是网络和微博的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人人能成为记者”,说完这些之后他话锋一转说:“年轻一辈的工人都懂网络,工会干部也必须懂,发生了问题不能失声,‘不讲’、‘乱讲’都会越搞越砸”。朱明国透露,广东组建一万名网络舆论引导员,目的是为进一步发挥引导、教育和服务职工的作用。这一消息在新浪网微博上引起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指出:“所谓‘网络舆情引导员’无非就是用网络引导舆论,用别样的声音驾驭舆论。当网络上出现对某事或某位领导不利的声音时,引导员就要反着说,网上说坏,他就说好。”
 
该网友嘲讽道:“人多力量大,负面的都可以整成正面的,潘长江都可以整成姚明。”

“网络舆情引导员”队伍实为“五毛党

拿钱发帖子的事情在很多年前的网络上就已经存在,以前网评员发一个帖子是五毛钱,被称之为“五毛”,而这个群体则被称之为“五毛党”。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在《德国之声》发表文章说,倘若在不是太热门的公共事件上,“五毛党”的确可以引导舆论,但是,在影响力太大的公共事件上,“五毛党”是无法左右舆论的。

如,陈光诚事件和艾未未事件,即使官方媒体和“五毛党”在不遗余力地扰乱视听,但主流民意依然支持陈光诚和艾未未。

据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5.13亿之众,而微博用户则接近3亿。

刘逸明分析,所谓网络水军大多为策划公司,这也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新产物,但这类公司一般不太敢于涉足涉及官方的负面事件,一些敏感事件与网络“水军”完全无关,只与真实的民意有关。官方媒体对网络“水军”的炮轰其实不是打假,意在对抗民意。

仅去年就有“郭美美事件”、“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乌坎事件”等相继掀起社会公众舆论的事件,这些事件都因网民的强烈关注,最终得以按照公众的期望发展,再一次彰显了网络舆论的强大力量。

刘逸明认为,最近几年,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在开始招募网评员,只要出现了涉及本地的负面消息,就可以通过这些网评员在网上的发言来为自己辩护或者是掩盖事实真相。

网络谣言最终被证实是事实

近日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王立军事件,中共当局出乎意料的没完全封锁网络,网络不断发酵,再加上各大媒体及时跟进,关于他逃入成都美国领事馆的消息不断涌现,犹如一出悬疑剧,占据了整个网络。

当局发布的“休假式治疗”一词的荒谬沦为网友们的笑柄。

9日人民网发微博说,当晚将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该账户一夜之间增加了十二万粉丝;知名娱乐视频PPS也专门开通“王立军出逃”的视频专题;凤凰网在第一时间刊出王立军事件的专页。

截止目前,在新浪微博搜索“王立军”,可以找到近200万条留言。网友们不亦乐乎地争论哪一条谣言是真,哪一条谣言是假。各路名人也纷纷发表微博,或猜测、或调侃,他们的粉丝也在积极转发。

BBC报导,媒体观察人士安替认为,王立军事件已经成为“社交媒体时代发生在中国大陆的最大一次政治事件”。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分析道:“中国公民普遍害怕冒犯权势,因为权势阶层拥有破坏他们生活的力量。而在互联网上,人们发现了一个相对可以免于恐惧和限制的公共空间,情绪的亢奋和批评的激烈便有如洪水出闸。这就可以理解,中国新媒体比其他媒体,缺乏平和和理性;也表明,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下,网络活动较之其他国家更具有政治意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