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盼召委符合性别平等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23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尤美女今天表示,CEDAW施行法生效,已建议立法院设性别平等委员会,并且与台联立委林世嘉共同提案,要求各委员会召委的单一性别不得低于1/3。

民间推动台湾落实CEDAW联盟今天召开记者会,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秘书长何碧珍表示,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施行法今年1月正式生效,法条规定各机关要在3年内,成立专责机构、检视法条,消除对妇女的歧视。

何碧珍说,民间CEDAW联盟呼吁五院尽速建立CEDAW监督机制,立法院应检视法条是否违反CEDAW;考试院应将CEDAW列入国家考题范围;行政院性平处统筹CEDAW国家报告任务,性平委员遴选机制应透明化等

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说,CEDAW施行法上路后,五院都应设立专责机构,但目前仅有行政院设立“性别平等处”,但还没有选性平委员或开会,呼吁其他四院尽速设立性别平等机制,消除司法官审理案件、公务员执行业务的性别歧视现象。

尤美女表示,立法院到现在尚未设性平机构,她已向立法院长王金平提交一份建议书,提议立法院设立“性别平等委员会”,由国会研究人员针对各项法律案、预算案做性别影响评估,提供立委参考,王金平答复她,将交由幕僚研究。

另外,尤美女与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林世嘉联合提案,要求修改立法院各委员会组织法第3条之4,各委员会的召集委员,必须符合单一性别不得低于1/3的原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