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弊案 业者躲索贿藏桌下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香君新北市23日电)新北市营养午餐弊案,板桥地检署今天第3波侦结。据起诉书,涉案评委因握有评分“利器”大赚外快,有业者直呼,索贿行径让人吃不消,甚至有业者为躲避要钱而藏身桌下。

板检继前两波起诉18名校长,今天再起诉17名校长、2名主任、6名评选委员,并追加起诉3名校长,其中有5名校方人士因否认犯罪,遭求刑12至15年不等。

同列这波起诉名单的6名评选委员,包括曾担任中央标准局分局长的杨堙焊、台北海洋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副教授彭清勇、真理大学观光事业学系副教授汪复进、中央健保局企划组长王怡人、三峡国中营养师柯丽美、卫生署八里疗养院营养师叶香兰。

检方指出,业者为顺利得标,除行贿校长,也试图赢得评委“青睐”,长期行贿供养具评选标案资格的专家学者,盼能协助“拉一把”,以利“高分得标”;其中汪复进“进账颇丰”,5年来涉嫌收贿新台币102万8000元。

汪复进被检调约谈时坦承犯行,供称收了欧克公司贿款后,基于人情压力,将欧克列为第一,直说厂商寄钱已成了“我们的默契”,但也表示“很后悔”,怪一时贪心铸错,“应该在一开始就退回”。

根据起诉书,业者为讨评委欢心“攻势连连”,有评委问业者的手机“好不好用”,业者事后便自动送上同牌更新款、价值9000元的智慧型手机给评委。

有业者向检方供称,杨堙焊常藉“指导”名义索贿,业者因此将数千元现金放入写下“谢谢指导”的信封袋交付贿款;业者进一步指出,但钱才刚给出去,杨又说要“见面指导”,直呼要钱的行径让人“无法接受”,只好刻意躲避、换手机号码,见杨登门拜访,甚至躲到桌子底下回避。

杨堙焊则供称,在接受业者给予“车马费”时心情很挣扎,“曾想过要退,但脚常会抽筋”,每次都对厂商说“我不能接受”,和业者“推来推去”。

业者还进一步指控,若没事先打点好,有评委态度明显恶劣,在评选会议中“不是闭眼睡觉、不然就破口大骂”,业者担心将会影响其他评委决策、拉低厂商分数,只好“妥协”,乖乖将贿款捧上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