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缅基础建设 日拟巨额贷款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3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为协助缅甸进行大规模社会基础建设,在时隔25年后,日本政府初步决定,要对缅甸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

报导指出,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对缅甸实施ODA,给予日圆贷款,条件是缅甸要解决迟迟未能偿还的债务问题,以及缅甸将于4月1日举行的国会补选必须公平公正。

欧美持续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日本抢先一步要贷款给缅甸,主要是认为缅甸今后的经济成长可期。

缅甸将举行国会补选,日本政府趁此机会也修改对缅甸的经济合作基本方针。

日本政府去年6月拟定方针,要对缅甸实施ODA的供应对象限于兴建医院、学校。日本政府如果对缅甸重新实施日圆贷款,将是1987年缅甸发生军事政变以来首度实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去年11月访问印尼,出席日缅高峰会谈时,曾表明将调查缅甸的社会基础建设情况。目前,日本可提供缅甸的是无偿还义务的无偿资金协助,金额顶多是数十亿日圆,而金额可高达数千亿日圆的贷款,却因为缅甸长期欠债,而无法给予。

日、缅两国3月将展开事务层级的协商,讨论历年旧债的偿还方式、债务减额等问题。

缅甸政府预定建设约240公顷的大型工业园区。构想是兴建可供大型运输船、货柜船等利用的港湾,也让工厂、仓库群聚,成为一大出口据点。

日本外务省指出,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等国都正在考虑是否参与这项建设计划。日本有意藉由对缅甸实施日圆贷款,掌握建设计划的主导权。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政调会长代理人仙谷由人本月中旬访问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将野田的亲笔信交给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邀请登盛出席4月21日在东京召开的日缅高峰会。

报导说,日本急着与缅甸加强双边关系,另1个重要原因是基于安全保障的理由。缅甸位于中国大陆与印度之间,临印度洋,地缘位置很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