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曾致信达赖喇嘛 为六四逝者祈祷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近来,有海外媒体报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委托身边人给远在印度的达赖喇嘛带信,希望达赖喇嘛关注六四天安门广场的死难者,为那些亡灵做祈祷;并希望达赖喇嘛帮助祈祷,让他可以走的很安稳。

《外参月刊》报导,2004年冬天,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委托身边人给远在印度的达赖喇嘛带信,并再三叮嘱带信人,一定要把信交到达赖喇嘛手中,并且要有回复。

赵紫阳在信中称达赖喇嘛活佛。他说,自己年纪大了,来日不多,临终前,只有二个祈求:一是希望达赖喇嘛帮助祈祷,让他可以走的很安稳;二是关注到达赖喇嘛关心六四天安门广场的逝者,希望达赖喇嘛有机会一定要到天安门广场为死难者做一个时轮金刚法会。

在天安门广场做一场时轮金刚法会,是达赖喇嘛在“六四"后主动提到的 。

身在美国的达赖喇嘛前待卫长嘉杨达杰表示,达赖喇嘛也有二个回中国后的愿望,一是要去五台山朝圣;一是要在天安门广场做一场时轮金刚法会。赵紫阳知道,所以,在即将走完人生最后路程的时刻,临终托付。

报导披露,赵紫阳和胡耀邦都有身边人与达赖喇嘛保持联络,赵紫阳托人直接写信联络是第一次。赵紫阳去世后,他希望身后事按达赖喇嘛的旨意办。有好友直接询问达赖喇嘛怎么办理。达赖喇嘛转告说,人活着有意义,死了不要贪恋,不要举行隆重的仪式,简单就好,好与坏都在人的心里。赵紫阳去世后一年,骨灰都在家中安放,达赖喇嘛建议,入土为安最重要,不要放在家中,可以的话,以无名碑安放在五台山的附近。

嘉杨表示:前中共最高领袖与达赖喇嘛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崇敬很人性化,达赖喇嘛评价赵紫阳是一个有民主思想的人,一个开明的人。达赖喇嘛也经常提起胡耀邦,说他在关键时候没有贪位,代表了一个人的良知。他常说,“胡耀邦是一个很诚恳、是一个无私的人。”

八十年代,达赖喇嘛的特使访问西藏时,并会见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看到了习仲勋一直保存着达赖喇嘛多年前送给他的一块金表。五十年代前后,习仲勋曾经在西藏工作过,同十世班禅和达赖喇嘛关系密切。

嘉杨透露,现任中共高官的一些家人都有见过达赖喇嘛。

上世纪末,年约十六岁的嘉杨从青海藏区翻过喜玛拉雅山,来到印度,又因为母亲生病又翻山回到青海看望母亲时被当局抓捕,关入监狱二年多,期间换了七个关押地,受尽折腾。狱中生病住院,乘武警看管不严,又一次翻越喜玛拉雅山来到印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