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族泪求真相 盼莫消费二二八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24日电)“我最大的心愿,是想知道他的忌日。”二二八遗族今天齐聚一堂,其中受难者王育霖的家人说,65年过去了,心中已无仇恨;受难人数有史实佐证,不容扭曲,盼莫消费二二八。

冒着倾盆大雨,二二八事件遗族上午齐聚台北二二八纪念馆,参与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员受难者纪念特展,或拭泪或敛容,纪念二二八事件65周年。

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投书,质疑二二八事件受难人数,引发争议。王育霖之子王克绍说,郝柏村说法等于掀起受难家属伤疤,受难人数有相关史实佐证,“不要消费二二八”。

二二八受难的司法界菁英包括台湾省律师公会会长林连宗、台湾高等法院法官吴鸿麒(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伯父)、律师李瑞汉等。

其中王育霖是首位到日本担任检察官的台籍菁英,个性耿直,打击贪污权贵不手软,侦办新竹市长郭绍宗涉贪污奶粉案受打压,愤而递辞呈改当老师。

王克绍说,父亲整治贪官引来杀身之祸,讽刺的是,“他教民众自保,却保不了自己”。王育霖在民国36年3月间,被一群穿中山装的士兵抓走,就此音讯全无,“父亲当时年仅29岁,母亲含泪将一双稚儿拉拔长大。”

年届九旬的王育霖之妻王陈仙槎落泪说,当时士兵持枪抵住她的喉咙,让她不敢追出去,这幕在她心中烙下一生的阴影。她事后常在夜里梦见丈夫,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知道丈夫忌日,好为他作忌。

逾一甲子过去了,家属心中仍盼求真相。王克绍期盼,政府找出相关资料,让他知道父亲忌日、受难地点,“到底犯了什么罪?”受难家属心中已平静,但社会需坦然面对真相,历史不容扭曲,二二八不能忘。

“公与义的坚持,228事件司法人员受难者纪念特展”,展出当年的报纸、王育霖检察官服等史料,今起到6月3日于台北二二八纪念馆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