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医疗云泄个资 民团要求严管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行政院国科会发展“医疗云端运算系统”,遭质疑侵害隐私权。民间团体今天在卫生署全民健保监理会上要求从严把关及取得民众授权同意,否则不排除对政府提起团体诉讼。

健保监理委员会上午举行例会,有劳工团体代表指出,劳工团体保险的费率一致,某公司员工团保的保费却无端被提高,怀疑员工医疗资料被保险公司掌握,担心未来“医疗云”一旦发生个资外泄,广大民众受害。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指出,政府有意将全台2300万人完整医疗资讯的医疗云,发展出30种不同的商业营运模式,政府也许认为只要将资料库与个人姓名身份“去联结”,就是“白云”,可是在民间社团眼中却是“乌云”。

滕西华认为,以往有些学者的原住民基因研究虽未指明,但特定族群却呼之欲出,衍生族群歧视等弊端,殷鉴不远。健保等医疗资料库一旦与学术单位乃至保险公司、国际药厂等单位连上线,就算没有指名道姓,民众个人身份还是摊在阳光下。

民间健保监督联盟、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和劳工团体等健保监理委员会代表,在会中正式提案,要求应对健保医疗资料库设置国家级的伦理审查委员会,规定每一笔健保资料被使用前,都必须取得当事人的书面同意。

滕西华和消基会代表主张,卫生署和健保局应比照国外做法,依个人资料保护法等相关法令,明文规范健保资料库的可应用范围,一旦学术研究有成而取得专利、上市后,也该有回馈全民的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