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何以神州处处尽“官迷”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官迷”不是个好词,这个词甚至比“财迷转向”、“掉钱眼里”还让人看不起。不过,有些事情说出来自己要撇嘴,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内心就真的厌恶、行动上就真的鄙弃。“官迷”即如是。说神州处处皆“官迷”,这是有根据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日前在出席一次会议时,几次脱稿谈经济问题,他坦言:“我是这么认为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指标就是看很多优秀人才是往哪里走,如果我们很多优秀人才、很多精华都往工商业走,这个国家和地区就有发展前途,如果很多优秀人才纷纷跑去坐机关了,去当官了,可能这个社会和国家就没前途”。

身为政府部门高官,能够超越自己身份、忌惮,说出这样一番发自肺腑的利国利民之言,实属难能可贵。实际上,隐含在朱明国上述一番话里的真意、潜台词,意谓当今时代,最大的不正常之处在于,优秀人才都“跑去做机关、去当官了”。此为普遍现象,亦为常态,人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若说常人的警示直言算不上警示,蹈海自杀亦难以唤醒世人的话,如此高位高官之言,则足以令人们警醒了。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80年代,从事政工职业、当政工干部,并不是优秀人才的第一、第二乃至第三、第四选择,挑选热门专业、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出国深造或蓄势待发,是人们必然的路径、当然的出路。恕我直言,走上政工一途的,大都才智平平,此后若光大了自己的平庸、圆滑,成为出色的沟通、通融人才,亦可未知,此乃后话。个把出色的人才阴差阳错走上政工一途,或者被淘汰,或者被慧眼识珠,成为国之栋梁,仍亦未可知。值得留意的是,这种情形的大背景,是改革开放、融入世界以及党政分开以及重视人才的语境。

即便是90年代人们理想破灭,优秀人才纷纷下海经商,对于一个社会而言,亦乃幸事。诚如朱明国所言,“精华都往工商业走,这个国家和地区就有发展前途”。不幸的是,再一两个十年之后,世态天翻地覆,优秀人才削尖了脑袋往政府部门里钻,考公务员热,已经是既往的所有“热”相形见绌,过独木桥的,又岂止是千军万马!径直就是所有人马、全部人马,一个不落!说神州处处尽“官迷”,一点不假。

之所以景观若此,一言以蔽之,还是金钱、利益、地位、权势使然。或许,公务员每个月工资条上的数目字差强人意,但是,这个招牌背后潜隐着的巨大油水,可以说是当今任何一个职业都无法比拟的。况且,公务员的发展空间、未来前途,足以令任何优秀人才跃跃欲试、喜不自禁。说通俗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有多大的油水、权限?一个县长、哪怕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长有多大的油水、权限?这还用一一对比总结结论吗?

这就要说到下一步了,即灰色的、黑色的、明里的、暗里的腐败或准腐败、可以被认为的腐败以及从来就不被认可的腐败。此前曾有公开报导称,一个县委书记每年的轻松进项,几十万算是蜻蜓点水。而腐败贪官被抓现形,动辄数千万、几亿、几十亿,甚至成百上千亿,足以说明公务员的暴富空间有多大、发展前景有多宽广!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翁在中国,世界上富翁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无疑,无论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翁,还是最多的富翁,无一不是和权力有关,不和官员有关。换言之,你若有天大的理想、天文数字般的财富渴望,那么,你只有进入公务员队列,才意味着你走出了第一步,你才有充分的、唯一的可能。

有数据显示,中国历代民、官的比例:西汉为7945:1;东汉为7464:1;唐朝为2927:1;元朝为2613:1;明朝为2299:1;清朝为911:1;现代为67:1。1998年,财政部部长助理言:汉朝八千人养一个官员,唐朝三千人养一个官员,清朝一千人养一个官员,现在,四十个人养一个公务员!另有数据显示,世界各国用于行政费用所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中国为25.6%,印度为6.3%,美国为3.4%,日本为2.8%!

更有数据显示,我国政府开支44%用于养活公务员,而日本这一数字仅为2.5%!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据均为若干年以前的。依照当下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真实的数字恐更令人触目惊心。

总之,横比竖比,上比下比,前比后比,左比右比,穷比富比,富比穷比,如此状况,如此景观,都极其说不过去。

对神州处处尽“官迷”之景况,我们感到痛心疾首,感到无奈绝望。实则,是体制、机制以及铺张的、奢靡的、了无节制、全无职业道义、职业操守的全能的行政力,是事实上业已形成的利益集团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所得以及利益高地,方造成了这样的一种景况。糟糕的是,我们看不到这种景况向良性方向转化、发展的任何苗头、趋势。

与其厌弃、鄙视“官迷”,莫如反思造成“官迷”处处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聚拢、霸持了资源性、能源型的所有水源,就是行政、公务的这个池子,你不想干死、渴死,你只有争相跳进这个池子,优胜劣汰、充分竞争,千万里挑一、举国选才。单只从生态平衡、生态多样性的角度来说,此举竟至有多么愚蠢、荒唐,就不必赘言了吧!由此说来,“不改革死路一条”,这已经不是一种放狠话、亮红灯的警示语了——问题是,在这样的一条死路上,我们还要疾跑多远、还要狂奔多久?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