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将至 王薄成焦点 团派半壁江山操胜券?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3月份,中共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由于“王立军事件”的出现,把18大前的中共党内派系斗争加剧。分析指出,人大重庆团届时将成为媒体紧盯对象。此外,中共团派系统在地方已占据超过半壁江山,在这次内斗中似乎稳操胜券了。

今年是胡锦涛和温家宝任内最后一次召开“两会”,许多悬而未决的事情将“大考”北京。

近日,就有消息传出,2012年中共“两会”上,将有5位新任省委书记和8位新省长赴京参会。他们中有6人曾任职中共共青团系统,2人出自国企高层。

学者冯海闻在《太阳报》发表文章分析,中国官场原本有三大山头:上海帮、太子党与团派。十几年间,三大体系此消彼长,已发生很大变化,上海帮随着江泽民、曾庆红等领袖人物的引退,实力大不如前,尤其是陈良宇事件后,颓势更难以遏抑,人才基本用光,储备乏善可陈。

太子党主要盘据在解放军,出嘴说话的人不少,但真正敢打敢冲敢负责任的并不多,能支撑大局的屈指可数。

文章认为,团派这些年着意在地方布局,开枝散叶,在党政系统中已形成极大势力,在地方诸侯中也相当庞大。

冯海闻分析, 除了这六人曾任职共青团系统,再加上其他团派地方诸侯如汪洋、胡春华、周强、强卫、袁纯清等人,团派系统在地方已占据超过半壁江山。

王立军事件发生后,重庆政坛几天来,接连有团派上任接替薄熙来所谓太子党布置的一系列位置。首先入主公安局的是团派出身的关海祥。另外,传有团派色彩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将于近期接替薄熙来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冯海闻认为,总体而言,在中共的派系斗争中,江系处于守势,团派则咄咄逼人,处于攻势,无论是盘据地方的明获还是勾心斗角的暗取,都有相当进攻力;而近期王立军事件引发的薄熙来政治危机,更重挫太子党的声望。团派势力预计在十八大将迎来全盛时期,不过也怕日后盛极必衰。

专栏作家章天亮向《新唐人》指出,今年“两会”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个重大的决定,因为薄熙来作为政治局委员,不可能不去北京。

章天亮:“离开重庆老巢,那薄熙来对军队的掌握啊一下子就减弱了。因为中共要抓一个人的时候都是把他叫到北京去,当时抓陈良宇的时候也是把他叫到北京去开会,但是一去马上就把他抓起来。”

章天亮还指出,中共“两会”可能会是中共内斗各派摊牌的时候, “这一场政治大戏还只是刚刚开始,后面肯定还有更多更精彩的东西。我们很快还会看到很多消息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