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26年 菲总统誓续反贪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5日专电)菲律宾今天纪念乙沙人民力量革命26周年,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呼吁人民支持政府扫荡贪腐并矢言将继续母亲遗愿,带领菲律宾人民走出贪穷与不公义的压迫。

1986年2月22日,数百万菲国民众在天主教会号召下齐聚乙沙大道,以肉身抵挡坦克和军队,3天后不流血推翻了当时统治菲国长达20年的马可仕,由遇刺参议员艾奎诺的遗孀艾奎诺夫人继位,菲律宾历史称之为“乙沙人民力量革命”。马可仕后来流亡夏威夷,1989年在当地病逝。

艾奎诺三世上午在革命地点乙沙(EDSA)圣坛出席人民力量革命重演仪式时说,菲律宾人民虽然在这场不流血革命中重获自由,但这只是战斗的起跑点,革命还没有结束,对抗贪污、饥饿、贫穷和压迫的战斗仍要继续。

他说,前独裁者马可仕之所以能实施戒严,是因为人民选择沉默,后来见到国家蒙受的苦难后才挺身反抗。菲律宾目前处于继续走歪路或是行正路的十字路口,政府需要人民的支持,才能顺利完成改革。

艾奎诺三世于2010年上任后,即全力扫荡贪腐,被控掠夺国家财产的前总统雅罗育已被收押,被认为是贪污帮凶的最高法院院长,目前正由国会审判,面临弹劾。

他引述老一辈菲律宾人的口头禅说,“如果我不采取行动,那要等谁来行动?如果现在不开始,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除了反贪愿景之外,艾奎诺三世也提出他上任后的重大经济成就,特别是“有条件现金转移方案”,他说,已有230万户家庭于2011年获得现金援助,远多于政府预设的4万5000户家庭目标,并希望受惠家庭可于今年年底达到300万户。

在有条件现金转移方案之下,只要贫户达到政府要求的条件,如按时带小孩上学、送家中孕妇做健康检查等,每月就可获得多达800披索(约新台币553元)的现金援助。

艾奎诺三世也提到,菲律宾证券交易指数自他上任以来,已有16次创下新高,菲律宾经济特区自1995年到2012年期间,共吸引了2兆披索(约新台币1兆3817亿元)的投资,其中22%的投资是在他于2010年上任后涌入。

他说,这些就是菲律宾自人民力量革命26年以来的改变。

艾奎诺三世是艾奎诺夫人的独生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