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省公布墨尔本扩建计划 拟增5倍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目前墨尔本中心市区是以城市人口150万为前提建设的,但墨尔本目前的人口已达450万人。

据太阳先驱报报道,维省规划厅厅长Matthew Guy在上周五公布了一份大胆的墨尔本CBD扩建方案。根据该方案,从Richmond跨至西门大桥后端的这段区域将会摩天大厦林立。这份由Guy提出的 墨尔本“大商圈”(Grand CBD)革新方案将把墨尔本改造为曼哈顿式的大都市,CBD的规模将在50年时间里增扩至现在的5倍,即从目前的180公顷扩大至900公顷。届时将超越 悉尼、布里斯班和柏斯。Guy先生称,或许需要20-50年才能实现“扩建墨尔本CBD的宏伟目标”,他同时指出,“墨尔本拥有无与伦比的发展机遇。”

如果该计划得以通过的话,墨尔本最高的建筑群将出现于Fishermans Bend或Docklands北部。CBD的边界也会被从新规划,届时从Carlton至Fishermans Bend,Docklands至Domain的区域都会允许建设摩天大楼。

Guy先生于上周四透露了这个计划案。他称,新的计划将通过新的都会城市分区(Capital City Zone)最终实现,而城区的楼高限制令也将被废除。“我想,这将使墨尔本的城市中心成为很棒的高密度人口聚集区,如西方国家的其它大城市一样。当然,这并不代表着墨尔本的每一个地方都充斥着Rialto Tower(墨尔本目前最高大楼)式的摩天大厦。但是,扩建后的CBD,密度必然更高,建筑高度必然增加。我们不是要讨论建五层还是六层楼,而是一个针对 中心商业区的长远的扩展计划。而墨尔本届时会成为西方世界城市的标榜。”

目前的城市压力

Guy先生在上周五的官方发布会上宣称,政府希望在进行城区改建的同时保持住墨尔本的魅力。“墨尔本在发展扩大,在不断变化,也越来越成熟了。我们必须开 始针对CBD及其未来展开讨论—-关于其就业与住宅的增长。”Guy称,必须就如何扩张城市中心区域,以跟上人口增长速度这一议题进行讨论。

他认为每年都有8.5万人移居墨尔本,因此墨尔本无法继续安于现状。“在我看来,让人们居住在中心市区的高密度住宅里,比强迫成千上万人安居于城市边缘地 区更好,因为后者每天都必须自驾进入墨尔本市中心。”他认为墨尔本需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其发展,而其他人也应该眼光放远一点。

在这份计划案中,交通链接被视为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据悉,North Melbourne和Domain车站或许会升级为主要的交通枢纽,类似于Flinders St火车站和Southern Cross火车站。此外,地下铁路的网路的扩张也会被纳入讨论范围。

这份计划也获得了市长Robert Doyle的赞赏,他认为这个大胆的计划“有胆识”、“有远见”,并在接受ABC774电台访问时称其“鼓舞人心”。 Doyle同时也指出,相关部门必须进行详细缜密的规划,以确保墨尔本不会变成一个“塔楼丛林”。

但是并非所有的墨尔本市府议员都赞同市长的想法。市府议员Jackie Watts表示,她此前并不知道有这个计划案。“我对规划厅厅长和市长单方面达成共识的做法感到不满。在这类方案公布以前,应当征询我们(市府议员)的意见。”

而目前CBD大楼中的居民则担心新的开发案将剥夺他们的阳光,妨碍他们的视线。Docklands 社区联盟的主席Rodger Gardner称,墨尔本的公共空间已经很少了,而且相关部门此前也未就这一开发案征求市民的意见。他认为,相关部门或许迎合了开发商的利益,却罔视民众的吁求。但是Guy对此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事实上,开发商并不能从中牟取暴利,顶多只能算一顿“野餐”而已。

反对党规划事务发言人Brian Tee称,厅长的这项计划案若付诸实践,墨尔本将会变为一个“毫无特色的风洞”,“他想要将墨尔本从南到北的区域改造为密密麻麻的摩天大厦区,届时,这个 城市将变成一个枯燥无味的风洞,人们会成群结队地离开。此外,它也将引致严重的交通堵塞,人们将会更难进入墨尔本,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厅长想要把墨尔本变成一个世界级的摩天大楼之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