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接班人敲定 仍不公布身份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中央社纽约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天宣布,他主持的波克夏哈萨威投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敲定下位执行长人选,将在他退休时接班,但他仍卖关子不透露此人身份。

多年来,波克夏公司的接班规划一直是股东关切的重大议题,但是尽管公司采取行动厘清将由那些人主持投资工作,对究竟会由何人接替号称“奥玛哈先知”的巴菲特出任执行长,始终讳莫如深。

波克夏公司创办人和董事长巴菲特在给股东的年度信函中作此宣布,显示情况已略有改变。他表明,如今他执行长位置的接替人选已经选定,而非只是有一份可能人选名单让董事会来挑选。

他说:“董事会同样急切想知道,谁会接替我成为执行长,这个人他们接触很多,而他的管理和人格特质也颇获他们钦佩。”他又说,还有2位后备人选。

巴菲特虽已逾80高龄,但众所周知身体相当健康,而且表明没有计划很快交出公司舵手位置。他的饮食很少变化,常吃牛肉,他在信中开玩笑说,他还可以再消耗1200万卡热量,才会向上帝报到。

虽然接班人的身份尚未公开,但长期观察波克夏公司动态的人士多半会猜测,最可能人选是负责公司再保险业务的詹恩(Ajit Jain)。巴菲特和伙伴副董事长孟格尔(Charlie Munger)都对詹恩赞不绝口。

接班计划的另一部分则清楚许多,因为波克夏公司已雇用2位投资经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和魏希勒(Ted Weschler),各自负责近20亿美元的资产。

去年8月,巴菲特曾暗示,继他之后领导公司的接班人,董事会已“获得共识”,等他退休或过世,就可以马上接班。

巴菲特在美国公共电视网(PBS)的“查理罗斯”(Charlie Rose)节目表示,波克夏公司的董事会“有几个人选,但有一个人大家已获得共识”。他说:“如果我今晚过世,明早董事会不用一小时,就能宣布我的接班人。”

巴菲特5去年月痛批他原本的重要副手索科尔(David Sokol),并大力赞许詹恩,使得印度出生的詹恩声势窜升,获看好成为有力接班人选。

长久以来,詹恩一直被视为波克夏哈萨威公司内部少数几位可能接替巴菲特的高层主管之一。在巴菲特前副手索科尔卷入投资丑闻后,许多大型投资人认为詹恩是最佳接班人选。

50岁的魏希勒原本是总部位在维吉尼亚州的对冲基金半岛资本顾问公司(Peninsula Capital Advisors)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波克夏公司去年9月宣布,魏希勒已向他的对冲基金合伙人宣布,将逐渐结束这档基金,以便于今年初加入波克夏。

波克夏计划,巴菲特的投资工作,最多将由3名经理人共同分担。波克夏公司前年即已宣布,聘用对冲基金经理人柯姆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