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伊朗情势 日拟派P3C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日本“每日新闻”报导,日本政府正研拟因应伊朗情势恶化,荷莫兹海峡遭封锁情况下,考虑派P3C反潜机防止索马里海域海盗为乱。

报导指出,有关派遣航空自卫队的P3C反潜机一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下令相关单位研究细节。

伊朗开发核武问题引爆争议,为因应有军事冲突发生,日本政府正思考在原油运输路线要冲的霍尔木兹海峡(Hormuz Strait),派遣航空自卫队护卫舰保护油轮。也思考如果霍尔木兹海峡遭遭水雷封锁时,将派遣扫雷舰。

日本目前在索马利亚(Somalia)海域亚丁湾派2架P3C反潜机监视不明船只,或提供民间船只资讯。

日本的P3C反潜机任务是根据“对应要领”规定,日本政府考虑修正内容,使P3C反潜机可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反潜活动,这项修正只需内阁会议通过,不需获国会审理通过。

但如果P3C反潜机被派到霍尔木兹海峡与当事国动武,这很可能违反日本宪法。

日本政府考虑另一替代方案,就是目前在亚丁湾活动的其他国家军队如果被调往霍尔木兹海峡,这些国家在亚丁湾的警备任务由日本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