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纾困金 德总理吁国会支持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7日专电)德国国会今天傍晚将就纾困决议案投票表决。德国总理梅克尔呼吁国会议员支持提供希腊第2轮1300亿欧元的纾困金。她表示,如果欧元区失败,欧洲也会失败。

虽然欧元区各国的财政部长在元月间已达成共识,提供希腊第2轮1300亿欧元的纾困金,包括德国、荷兰、芬兰、斯洛维尼亚、赛普勒斯、马尔他及葡萄牙都需要经过国会的同意。

由于德国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资金提供最多的国家,德国的决定对于纾困案至为关键。

虽然执政及在野党的党魁在国会投票前都表示,势必要提供希腊这笔纾困金,但不只德国业界反对声浪很大,甚至政府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基社党籍的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就公开表示,脱离欧元区对希腊更有利。

弗里德里希告诉“明镜”周刊(Der Spiegel),他并不是说要将希腊踢出欧元区,而是认为欧元区应提供希腊一些他们无法拒绝、可自行脱离的鼓励措施。

德国总理梅克尔极力设法让希腊能留在欧元区,而内阁部长却公开表达不同意见,德国民众对于政府解决欧债问题的做法和帮助希腊纾困,更缺乏信心。

德国销路最大的“图画报”(Bild)今天大幅报导希腊纾困方案,并呼吁国会议员对这项决议案投反对票。

“周日画报”(Bild Am Sonntag)在周末刊出日前委托民调机构Emnid针对500名抽样民众所做的调查,有62%的受访者反对再提供希腊纾困金,只有33%的受访者支持这项纾困案。

Emnid的问卷调查也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希腊势必会破产,而认为还有挽救余地的受访者只占31%。

多位德国财经专家也认为,再提供纾困金给希腊并不能解决问题。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主席华格纳(Gert G. Wagner)就强调,希腊当急之务是整顿经济。

汉堡的“世界经济研究所”(HWWI)主席史卓勃哈尔(Thomas Straubhaar)认为,希腊是个无底洞,因为整个国家运作都有问题。所以他建议欧洲国家,要帮希腊站起来,不只是提供纾困金,也要提供行政管理及财税方面的专业人才。

德国联邦银行总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则是担心帮助希腊纾困可能出现副作用,也就是让其他也陷入国债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认为有前例可循。他指出,这些国家可能会误以为,他们自己造成的问题自然会有他人代为解决。

在3月12日之前,如果希腊政府完成与所有民间债权人的债券交换,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理事会也会投票决定支持第2轮希腊纾困计划。

1300亿欧元的纾困金当中,有10%将由国际货币基金提供,其余的1170亿欧元则来自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这笔基金德国出资比例最高,超过1/4,所以提供给希腊的援助贷款,德国担保的金额也最多,估计达340亿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