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敏感时期" 中共安装更隐蔽电子眼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在大陆各个城市公共场合安装监控摄像头,已经好多年了。然而,两会前中共再次安装更隐蔽的监控摄像头,致使市民在根本觉察不到自己的言行的情况下,全被电子眼收入“眼帘”。外界认为,中国民众的隐私权都是透明的,不知中共在两会前还能推出什么监控新招?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大陆大部分城市都在公共场合安装了大批监控摄像头,有些安装得很隐蔽,以至于市民根本觉察不到自己的言行,其实全被电子眼收入“眼帘”。

报导说,当局在大陆各大城市不断出新招,加强监控。自去年夏天,北京所有的超市都必须安装监控摄像头,而且所拍视频清晰度必须保障能够识别人物的五官。

安全咨询公司IMS估计,大陆各城市公共场所共有3000万台监控设备,仅去年一年就安装了1200万个摄像头。

报导认为,中国是人口多,但中共当局在各大城市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监控摄像头,实行的安全监控措施甚至有些过于夸张。

报导还指出,中共除了利用技术手段,大陆城市居民区里还有居委会,那些带着红箍的居委会成员们主要负责观察小区的各种动向,并随时向警方汇报情况。

另外,北京的出租行业也在加强监控的范畴之内。北京的一些出租车里安装了麦克风,出租总服务台可以监听车内的对话。报导指出,出租车乘客是否对他人监听自己的谈话内容满意?

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显示,北京政府为维稳的花费超过国防开支。

早在前年,《中国电子商情》杂志指出,2012年中国的视频监控市场将会达到30亿美金。

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大家应该意识到,中共当局安装的这些监控设备花费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她认为,从中共当局到处布网甚至要在高校建立“电子围墙”的紧张心态,可以看出中共政治上的极度虚弱。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家李银河分析说,当局最怕的就是民众集会,任何一个集会都要事先申请许可,自发的即兴的聚会是最让当局头痛的,因为他们担心这种集会会成为动乱的因素。所以,中共的严密的监控网是为了保证“维稳第一”。

而《德国之声中文网》认为,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又是一个让安全监管部门高度警惕的“敏感时期”,会议前期和届时的原则仍是“维稳第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