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受难家属:人权不容起落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8日电)二二八事件受难者家属潘英仁今天表示,台湾人权的发展是必然也是必须,经济可以起落,人权不容起落,人权发展没有上限也没有时限。

二二八事件65周年,中枢纪念仪式下午在台北228和平公园的纪念碑前举行;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陈(冲)、内政部长李鸿源、台北市长郝龙斌、二二八纪念基金会董事长詹启贤与多名受难者家属都出席。

纪念仪式首先在受难者潘木枝外孙女陈芳龄充满抚慰的歌声中揭开序幕,代表受难家属致词的是潘木枝的儿子潘英仁。

潘英仁表示,二二八事件起因于对人权的藐视,演变成政治迫害,多年来经过前总统李登辉平反与历任总统道歉,但受难者家属的伤痕仍在,二二八事件仍在人间是非中徘徊。

他说,每年此时常有质疑纪念二二八事件合法性的杂音出现,令人遗憾;这些杂音的荒谬,显示部分族群的人权意识还停留在65年前的水准,这些杂音使受难者家属在黑暗中哭泣。

潘英仁指出,之前的总统大选,大家只听到经济发展的议论,经济固然重要,人权也同样重要;腰缠万贯者生活在没有人权的国度,会幸福吗?

他认为,台湾人权的发展是必然也是必须,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应该运作,着手人权发展、提高台湾人权水平与素质、普及人权教育、减少人权文盲,刻不容缓。

潘英仁表示,当二二八真相摊在国人眼前时、当二二八所流的鲜血不是白流时、当类似二二八凄惨事件不再发生时、那些愚昧杂音不再兴风作浪撕裂族群时,二二八才能走入历史,受难者家属的伤口才能平复。

潘木枝毕业于东京医学专门学校,1935年回台湾开设医院;二二八事件发生后,潘木枝等12人代表嘉义市“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与国府军员谈判议和,却遭拘留并不幸遭枪决示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