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台湾战后最严重人权侵害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讯】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5周年纪念,面对二二八事件这个台湾战后发生的最严重人权侵害事件,我们带您从事件发生的始末看起。

[电影天马茶房]

1947年2月27日,一位在台北卖私烟的妇女,向查缉人员求情,反遭对方殴打,周围民众出面抱不平,查缉人员开枪击中市民,这起事件,成为二二八的导火线。

二次大战后,日本战败,台湾民众原本欢欣鼓舞期待自由新时代到来,但国民政府接管台湾后,军队纪律败坏,官员营私舞弊时有所闻,加上国共内战造成台湾物资外流,岛内物价高涨,通货膨胀严重,一起偶发的治安事件,引爆台湾民众对政府积压已久的不满情绪。

1947年2月28日。数千位台北市民聚集行政长官公署抗议,要求法办打死市民的凶手,公署卫兵无预警开枪射击造成死伤。愤怒群众转往台湾广播电台,向全台报导事件始末,几天内,抗争与冲突蔓延全台湾,警备总部发布戒严令,派遣武装军队镇压,镇压过程中,台湾的民意代表、社会菁英被有计划蒐捕或杀害。 台湾的自由民主法治发展,因此迟滞长达数十年。

二二八事件发生四十年后,民间要求调查真相呼声再起。面对台湾战后影响最严重的侵害人权事件,执政者学习更谦卑地为历史负责,让这个曾被当局隐瞒、在民众恐惧噤声中被遗忘的历史教训铭刻在心,永不再错。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明筑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