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事物偏好 左右撇子影响大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最新研究显示,你或许认为自己是根据逻辑或道德观做决定,但事实上你是“左撇子或右撇子”,会深深影响你对世界的看法。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纽约新社会研究学院(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认知科学家卡萨桑托(Daniel Casasanto)证明,身体方面的怪癖以可预料的方式影响我们思考,影响范围遍及许多不同生活领域,包括语言、心智意象及情感。

卡萨桑托及其同事探究右撇子或左撇子是否可能影响我们对于抽象概念的判断,例如价值观、智慧和诚实。

他们透过一系列实验发现,一般来说,人们容易偏好他们碰见与惯用手同一边的事物。

研究人员询问受访者两个产品中会买哪一样、两个求职者中会雇用哪一人,或两个外星生物中哪个看来较值得信任。右撇子常选择他们看到在页面右边的产品、人或生物,而左撇子则偏好左边的事物。

这种喜好也在年仅5岁小孩身上发现

然而,为什么惯用手会与作出这类抽象评估有关系呢?

卡萨桑托说,右撇子较容易以右手与周遭环境互动,而非左手,因此他们会把“好”与“右”、“坏”与“左”分别联想在一起。

这种对事物的偏好并非根深蒂固,右手永久残障的右撇子会开始将“好”与“左”作出联想。

显然这种联想在实验室外也是如此,甚至可能影响投票行为。卡萨桑托指出,美国许多州目前仍使用蝶式选票,将候选人的姓名分列左右两边。

卡萨桑托说:“由于约90%人口是右撇子,想吸引顾客、销售商品或抢攻选票的人应该好好考虑,页面或电脑萤幕的右边可能会是‘好’位置。”(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