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10周 亚股重返牛市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亚洲股市在2月最后1个交易日重返牛市,从美国与欧洲、到中国大陆与日本,各国央行竞相松绑银根,激励亚股改写逾2年来最凌厉涨势。

据彭博报导,亚股摆脱去年10月5日低点,重回牛市,最大功臣首推中海集装箱运输。欧洲力阻欧债野火蔓延,美国经济数据也好转,亚洲出口前景云开月明,助涨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价狂飙163%。

能源股受惠国际油价狂飙,由南韩第3大炼油厂S-Oil Corp.领军上攻。

大陆开发商雅居乐集团则劲扬137%,市场揣测大陆因应通膨趋缓,将放慢打房步调。

MSCI亚太指数昨天收涨0.9%,报129.37点,从去年10月5日的低点迄今累涨逾20%,符合牛市定义。这项指数连续10周周线收红,创下1988年来指数启动以来最长多头走势,主要拜欧洲央行(ECB)持续对金融体系挹注资金,美国联准会(Fed)承诺维持近零利率,以及大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之赐。

瑞士宝盛(Julius Baer)驻新加坡亚洲研究部门主管马修斯(Mark Matthews)指出:“亚股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涨声不断,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波涨势料将暂歇。”

马修斯表示:“欧银去年12月启动长期再融资操作,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强强滚,使得亚股牛气冲天。”

亚股涨势凌厉,亚股股价相对全球股市,已飙上2年来最高水准。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MSCI亚太指数的本益比达15.1,MSCI AC世界指数的本益比为12.7倍。

香港国企股指数,与去年10月5日相比,涨幅达46%,带领大盘一路扶摇直上,主因大陆身为全球次大经济体,面对通膨趋缓与成长降温,大陆人行得以2度下调存准率。

大陆地产股与基建股联袂劲扬,其中中国南车狂飙151%,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 Co.)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咸认,大陆握有许多工具得以调整经济。同时香港恒生指数则扬升33%。

日股日经指数累涨15%。日股涨势持续整个2月不坠,日本央行进一步松绑银根,欧洲爆发金融危机疑虑降温,日圆掉头下跌,日本出口前景出现曙光。

东京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Trust & Banking Co.)市场策略师濑良礼子表示:“全球争相松绑银行,是大盘上涨主因。由于全球经济疑虑挥之不去,企业财报差强人意,而各国央行松绑银根则助涨股价。”

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分析师推估亚太指数成分企业未来4季的每股盈余成长率将达31%。自1月9日来公布季度财报的成分企业,其中有超过半数未达分析师预估目标。

澳股S&P/ASX 200指数累涨9.5%;韩股Kospi指数扬升22%;印度BSE India Sensitive指数计涨12%。

霸菱资产管理(Barings Asset Management)亚洲多元资产策略部门主管杜敬创(Khiem Do)表示:“欧洲经济仅微幅衰退,美国经济尚可,大陆经济也未陷入硬着陆,亚股有望持续涨势。”

在亚股一片“涨声”中,仍有多支股票暗自憔悴,其中日本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大厂尔必达(Elpida Memory),自2月27日来申请破产以来,股价崩跌99%,跌幅称冠亚股,尔必达目前股价只剩下7日圆。反观南韩同业海力士半导体(Hynix Semiconductor)从去年10月5日来迄今累涨51%。(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