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乌坎内讧 招安妥协选举结果充满变数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委会选举明日(3日)举行,村民期盼这次选举能顺利成功。但在选举前夕村民传出意见分歧。港媒认为,在当局招安、妥协的情况下,村民分化早有迹可寻。令今次村委会选举结果充满变数。

去年底乌坎村民轰轰烈烈的抗争曾引发世界关注。最后在当局口头承诺帮助解决村中问题的招安下暂时缓和下来。

《东方日报》报导,薛锦波之女薛健婉等部分参选人认为,选出村委后还需继续抗争,为村民追回被贱卖土地;但村内另一批人则主张温和路线。也有部分村民要求撤掉林祖銮总支书记职务,认为其不会为村民办事。

当局招安妥协 瓦解村民

今年1月15日,被村民视为“英雄”的林祖銮当任党总支书记后,曾经引起部分村民反对,一些人认为应该先讨回土地,林才能做官,这使受国际社会的赞誉的乌坎团结状态首度出现裂痕。

另外当月24日,陆丰市委、村党总支在村委乌坎大院派米扶贫,因多数村民未领到大米,一度怨声载道。

到了2月11日,乌坎推选村民代表和选举村小组长期间,因村小组长得数未能过半而末能参选,加上村中部分村官当选村代表,再加上宗亲派各自都拥护自己姓氏的参选人,令今次村委会选举结果充满变数。

有村民指出,一名被他们指长期涉贪的陈姓前村官,这次却成为陈姓宗亲全力支持的参选人。

是否继续抗争出现分歧

目前确定有21人参选村委会,村委会改选将产生1名主任、2名副主任及4名村委会委员。但有村民则预料会有参选人,因得票数不足半数而需进行翌日的第二轮投票。

大部分村民预料党总支书记林祖銮可获逾半数票当选,但有一部分村民和参选人不满林祖銮参选村委会主任,认为其不会为村民办事,有五名参选人更声言要到中央告状,要求撤林总支书记职务。

目前参选人和村民已分裂两派:一些人认为村官当选后要继续抗争,追回被贱卖土地;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当选后先交接现有的土地和资产,其他应容后再议。

29日乌坎村参选人演讲会上,替父参选村委会副主任的薛健婉表示,有人认为不应继续抗争。但她表示自己一旦当选,就一定要为村民将被贱卖的土地争回来。

同样参选村委会副主任的洪锐潮也支持继续抗争,他说,乌坎现在只有一件事,就是把土地要回来,不能向政府低头,不能向势力低头。

而另一名唯一拥有大学学历的参选人陈少领则主张温和路线,他认为能争取到村民自治已很不易。他说,贪官要追究,但要相信当局惠民政策,相信省工作组,如有不和谐,对乌坎未来不好。

当地举办参选人演讲会后,29日并无其他助选活动。除政府民政部门和派出所派人到当地巡视外,村中气氛平和。但有村民指,村内表面上虽看不到拉票,但宗族拉票很激烈,各姓氏近日都在私下开会,要求同宗同姓村民支持宗亲推出的参选人。

林祖銮昨(1日)表示,如领导顺利选出,选举就算告一段落。他表示,村官选出后首要目标就是追回被占有的土地。

有村民说,这次乌坎村委会选举,村民都知道全世界都在看,希望选举能顺利成功,以此向外界证明,乌坎村民懂民主、能民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