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风雨会乌坎 上访者也现身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乌坎2日电)因抗争而知名的中国大陆广东省乌坎村不但成为国际媒体的焦点,也吸引一些学者、志工和上访者现身当地,各取所需。

乌坎村民委员会选举前夕,约10名广东中山大学师生今天抵达乌坎,亲身研究“乌坎事件”及其进行的民主选举。

中大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朱健刚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术性“field study”(田野调查)。

他说,“乌坎事件”对广东的发展是好事。但他说,乌坎的选举模式不一定能够在其他地方推行,因各地文化不同。

中大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说:“‘鸟坎事件’是广东的大事,因此想来看看。”

早上,中大师生与个别村民面对面交流,以了解“乌坎事件”的背景,以及村民在各种问题的想法。

除了师生外,两名来自杭州的上访(越级申诉)者下午也进入乌坎,向记者叫冤。她们的出现,受到现场的西方记者包围采访。

这两名上访者说,一名叫魏兴花的亲友因为在杭州上访而被当局拘捕,期间曾自杀。

此外,近日也有外地人跑进乌坎,表达做志工的意愿。据村民方面统计,至今已有18名外来人在当地登记为明天的村委会选举做志工。

相关文章
评论